第12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
信心来源于品质提升

自从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以来,我国乳业遭遇信誉危机,消费者纷纷以“用脚投票”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态度。近些年来,有关部门、生产经营企业、相关行业组织将提高乳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作为重中之重。近期有一个不完全调查显示,国产奶粉的市场份额已近半壁江山,这说明对乳业的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种种原因,仍没有完全解除消费者的疑虑,不少人还在观望之中。

乳品的消费是完全市场化的,消费者可以根据多方面的信息进行自主选择。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消费者对乳品的安全性高度敏感,格外关注相关信息。但由于隔长不短出现的乳品安全负面信息,哪怕这些事件是局部或偶发的,也会不断触碰消费者已经紧绷的神经,再加之难于获取更全面准确的客观信息,消费者选择更有信誉的产品也就不足为怪了。

提振消费信心的关键是安全质量。只有消费者对乳品的安全质量充分信任了才会购买,这就是市场“择优汰劣”的机制。经验和教训已经反复证明,保证乳品的安全质量是乳品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要务”。要通过市场机制和严格有效的监管,锤炼出有能力生产出安全质量可靠产品的乳企,更重要的是,企业不仅从主观愿望上,更是要真正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采取多种方法提升综合能力,生产出安全、稳定、可靠的产品。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当消费者真正体验到产品可信赖的品质,感受到企业不是经济动物而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可信赖伙伴时,信任就会建立,信心就会提振,市场就会恢复,产业的发展就会进入良性健康的发展轨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