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万余名香港学生在内地求学
享有与内地学生相同待遇
廉丹

本报讯 记者廉丹报道: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内地与香港教育界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等方面互动频繁、合作紧密,两地教育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格局已经形成。

“内地经济发展比较好,许多大公司在北京都有总部,未来想从事内地与香港交流的工作。”现在中国人民大学学习的甘佳其说;“我对中医很早就感兴趣,而中医的根在内地,所以选择到内地大学读中医专业。”就读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纪荣表示;“我的成绩在香港高校要念法律专业比较难,但当律师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有机会换个地方去实现梦想,觉得很好,而且到内地读书是了解祖国最好的方式。”来自中国政法大学的叶晓颖说。

虽然有各自的计划,但这3位选择到内地高校就读的香港学生都是通过“免试招生”政策到内地高校就读的。根据该政策,凭借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成绩,香港学生不用参加内地的招生考试就可以申请到内地高校。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在内地高校求学的各级各类香港学生共14147人,在香港的内地学生超过18000人。单是2013年,内地75所参与免试招收香港学生的高校,通过面试方式录取的香港学生就达1188人,较2012年增长22%。内地在招收香港学生方面已形成统一招考、免试录取和自主招录相结合的多元录取体系。

除多元录取体系外,内地高校还通过调整收费制度和教学课程设置等,帮助香港学生更好地融入内地的学习和生活。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内地高校已实行香港学生与内地学生同等收费政策。北京中医药大学的香港学生林洁玲说,她所学的中医专业,一年的学费只要5800元人民币,而她同学在香港一年的学费则要4万多元港币。另外,这里的住宿费和伙食费等也比香港低很多。

在课程设置方面,香港学生在内地高校学习时,许多课程可以自主选择。北京中医药大学裴玉梅老师介绍说,香港学生在我们这里学习可以免修政治和军训课程,而以文史方面的选修课代替。

另外,香港学生在内地就读不仅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还可以申请港澳台学生奖学金,后者由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设立,奖学金覆盖面近30%。在医疗保险方面,2013年10月,内地将港澳台学生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他们享有与内地学生相同的待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