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深化合作
两地基金产品互认准备就绪
记者廉丹

本报讯 记者廉丹报道:中国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童道驰日前表示,2013年以来,证监会在《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框架下推出一系列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合作的政策与措施,推动两地资本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

童道驰表示,2013年8月,《CEPA补充协议10》正式签署,中国证监会在进一步为香港长期资金进入内地提供便利、进一步提高港资机构在合资公司中的持股比例以及扩大业务范围等方面继续扩大对港开放。

童道驰透露,关于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的准备工作目前已基本就绪,只待政策层面批准后就可公布。这一政策当前只对香港开放,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还未进行实质性谈判。童道驰表示,两地基金互认具有多方面积极意义。首先,基金互认使得香港成为基金产品的进出口平台,吸引全球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到香港发展,有利于支持香港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其次,基金互认使得金融产品和投资服务跨境销售,双向交互开放,有利于实现投资的自由化和便利化,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此外,基金互认引入海外成熟产品,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投资渠道,有利于满足居民跨境投资需求。

童道驰说,香港是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市场。中国证监会修订完善了境外上市的相关规定,进一步为符合条件的内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直接赴港上市创造便利条件。

据中国证监会统计,截至2013年底,内地企业在境外市场上市有185家,筹资总额2080.77亿美元;其中,在香港市场上市的有182家。182家香港上市H股公司中,在香港交易所主板上市158家,在香港交易所创业板上市24家。截至2013年底,中国内地企业(包括H股、大红筹、小红筹)市值约占港股总市值57%,成交金额约占总交易额70%。

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试点(RQFII)目前投资额度达到2700亿元人民币,得到市场高度关注,反应积极。童道驰表示,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资格要求的降低,为香港投资者进入内地资本市场提高了便利性。此外,内地推出港股组合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为内地投资者进一步提供了便捷高效的境外投资渠道,在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促进了两地资金的跨境有序流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