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港澳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CEPA代表内地对外最高开放水平
2013年底香港银行在内地营业性机构422家
记者廉丹

本报讯 记者廉丹报道:商务部台港澳司副司长孙彤日前表示,经过不断补充完善,CEPA及其10个补充协议已形成对香港较为系统的开放体系,代表着内地对外最高开放水平。

在谈及CEPA十年成效时,孙彤说,按照世贸组织标准,内地与香港在货物贸易领域已全面实现自由化,即内地自2006年元旦起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全部实行零关税。截至2013年12月底,内地累计进口香港CEPA项下受惠货物71.6亿美元,关税优惠额达39.8亿元人民币。

服务贸易是CEPA的重点领域,内容复杂众多。孙彤介绍说,到《CEPA补充协议10》签署,内地已对香港采取403项开放措施,对港服务贸易开放部门已达149个,占世贸组织160个服务贸易部门分类的93.1%。

孙彤说,在服务贸易领域,香港业界利用CEPA创造的良好政策环境早于并优于其他境外投资者在内地开业及经营。如银行业,截至2013年底,香港银行在内地营业性机构总数为422家(含总、分、支行),占内地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总数的44.56%;截至2013年底,在内地的香港银行资产合计9605亿元人民币,约占在内地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的37.55%,同比增18.73%,高于其他在内地外资银行的平均增长水平。

他介绍说,旅游、贸易及物流、影视、医疗服务、建筑、个体工商户等业态也都取得较快发展。

农产品供应方面,2013年1至11月,内地供应香港农产品共计305万吨,其中活猪157.6万头,供应数量上升2.3%;活鸡230.2万只,供应数量因H7N9禽流感疫情而减少6.8%;内地供港蔬菜占香港市场的90%。内地供港农产品在数量和质量上都给予充分保证。

孙彤透露,为了在2015年末基本实现两地服贸自由化,商务部正与香港特区政府积极研商,争取进一步拓宽开放广度、加深开放程度。孙彤透露,准备在今年签署的《CEPA补充协议11》会是服贸自由化的重要一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行的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等制度创新,也是内地与香港实现服贸自由化考虑采取的措施之一。

据商务部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1至12月,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为4010.1亿美元,同比上升17.5%,占内地对外贸易总额的9.6%;1至11月,内地批准港商投资项目10790个,实际使用港资金额645.9亿美元;1至11月,内地对香港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为401.9亿美元,占内地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50.1%。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