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锐意进取 创新先行
——转型发展中的华融证券

作为第十八届中国资本市场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成立于2007年的华融证券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以其锐意进取、创新变革的姿态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掀起了一股黑马旋风,成为行业第一家以证券公司一级部门形式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并在资产管理业务等领域迅速崛起——

布局券商公募

去年12月16日,中国证监会正式核准华融证券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华融证券由此成为行业第一家以公司一级部门形式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也是全行业第二家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这也标志着华融证券全面布局大资管、大投行和大财富管理业务,在金融混业经营大趋势下向全业务发展又迈出坚实一步。

自2013年6月1日新修订的《证券投资基金法》正式实施后,包括证券公司、保险机构等在内更加多元化的管理人有望获得开展公募基金业务资格,各机构纷纷摩拳擦掌。时隔半年,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以公司一级部门形式获得公募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取得了实质性的突破。在无行业先例可循、无相关细则可依的情况下,华融证券从无到有,从8月筹备申报到12月最终获批,短短4个月的时间里完成了人员配置、组织机构、系统建设、制度建设等所有筹备工作,成功探索形成了符合监管要求、符合券商实际的业务创新模式,其创新与管控能力可见一斑。

对此,华融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祝献忠表示,对于券商资产管理行业而言,券商基金的参与门槛为1000元,相比券商资管100万元起点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而言,券商基金产品大大降低了投资人的参与资金门槛,有利于使华融证券的业务领域进一步拓宽,产品线进一步丰富,投资工具和策略更加多元化,客户范围进一步增大,收入来源进一步充实。

同时,对于华融证券的控股股东中国华融而言,公募基金业务将成为华融构建完整的财富管理业务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成为连接非标准化的股权、债权市场与标准化的资本市场的桥梁,为华融的互联网金融发展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的客户渠道与资金渠道。

资管业务异军突起

2013年注定是华融证券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创新以一级部门形式取得公募资格使得华融证券在众多券商中显得格外“闪耀”,而其在资管业务领域的异军突起,则再次让众人见证了其十足的创新黑马本色。

随着大资管时代的来临,伴随着政策限制的放松,券商资管风起云涌,群雄逐鹿,在创新、扩容与泛资管进程中持续成长,并逐渐吸引着更多眼球的关注。在集中优势力量突破资管业务的思路下,华融证券在集合理财方面发展迅速,仅一年的时间,华融证券新成立产品39只,规模从2012年底的4亿元猛增至160亿元,规模排名由第49位挺进前三名,在券商纷纷发力资管的这一年内前进40多位,力压许多老牌实力券商,实现了跨越式的飞速发展,成为一匹不折不扣的闪耀黑马。

事实上,华融证券在资管业务方面的进展还远不只如此。

祝献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3年,华融证券把握券商资管发展的机遇,依托中国华融“一体两翼”的优势,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加快类信托资管业务创新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

华融证券创新推出了业内首支分级SOT产品,突破了依赖二级市场的发展格局。创新推出了结构化募集和结构化投资的“双重结构化”业务模式,推进中国华融结构化转型,大幅提高自有资金投资收益率,增强了经济资本管理效果。发挥券商独特优势,创新推出银行同业首支主要参与股票质押式回购的集合资管计划——华融质押宝1号,拓展了新业务蓝海。在行业率先创新资管产品创设“或有次级”,开创结构化产品内部信用增级新方法。2013年,华融证券资管业务受托资产规模同比增长300%多。华证资管产品创新成果引起了行业及市场的高度瞩目和认可,引得众多券商前来调研和学习。与此同时,其资管业务的迅猛发展还有力带动了投行、经纪、研究、直投、自营等业务协同发展,各项业务呈现出特色鲜明、齐头并进的喜人形势,为构建以大资管、大投行、大财富管理为核心的业务体系创造了良好条件,产品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显著增强。

这一年,华融证券频频成为黑马背后的奥秘是什么?

转型发展中蜕变

说到背后的奥秘,首先有必要了解其大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近5年的发展被认为是中国金融史上的一个奇迹。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华融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家财政部控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自2009年以来加大市场化转型改革力度,不断做大做强做开,成功完成股份制改制,实现转型升级又好又稳科学可持续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政策性资产处置机构市场化转型为国有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新路子。

截至2013年底,中国华融总资产突破4000亿元,利润达到188亿元,比2009年翻了45倍。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不但实现了国有资产大幅保值增值,而且4年再造了三个中国华融;经营利润连续5年大幅翻番,从2008年的4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超过180亿元,实现了5年增长40多倍的跨越式发展;搭建起了以总部为主体,以遍布全国的32家分公司和华融湘江银行、华融证券等11家控股子公司为两翼的“一体两翼”战略架构,成为了能提供资产经营管理、银行、证券、信托、租赁、基金、期货、投资等全牌照、多功能的综合金融控股集团。中国华融的跨越式发展给华融证券提供了创新的动力和养分。

作为中国华融集团旗下唯一的资本市场平台,华融证券是中国华融和中国葛洲坝集团于2007年9月经共同发起设立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目前,华融证券注册资本为31.78亿元,管理资产总规模上千亿元。华融证券紧密依托中国华融“一体两翼”优势,逐步发展成为一家业务全面、治理规范、内控严密、业绩成长显著、服务水平优秀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2011年至2013年连续三年被中国证监会评为A类A级券商。

同时,华融证券始终秉承“风险是第一责任”的经营理念,成立以来经历了各级单位几十次检查,没有发生一起违法违规经营事件,在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中,为广大客户提供了稳健可靠的服务保障。

华融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祝献忠介绍,2013年,华融证券全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1亿元,自成立以来首次突破10亿大关,同比增长59.88%;实现利润总额4.05亿元,同比增长75.89%;实现税后净利润3.1亿元,同比增长90%。相比中信、国泰君安等券商行业的大腕,华融证券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净利润都无法与之相提并论,但在中国A股市场持续低迷的2013年,如此亮丽的业绩增速数据还是让人充满欣喜和期待。在这匹黑马的背后,奥秘只有两个字:创新。 (秦 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