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两会”聚焦“向西开放”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除了“民生”、“扶贫”这些传统热点外,在今年的甘肃“两会”上,“向西开放”成为甘肃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更是大家频频提及的热词。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专题议政会的主题更加具体,其中一场就是“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

“各位政协委员有的身处学术前沿,有的贴近市场实践,有的和中亚、西亚等国有着很好的交流,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比我们思路更加开阔,情况更加熟悉,见解更加到位。”1月14日下午,甘肃省省长刘伟平在“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专题协商议政会上直奔主题,为了在有限的时间内听到更多更具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他采取“点名”的方式,让委员们围绕当前甘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应该做哪些具体事情、发挥怎样的作用、产生多大的影响等方面进行发言。

在今年的甘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作为向西开放的重中之重”。“甘肃拥有古丝绸之路贯穿境内1600多公里的战略通道优势,地域决定能源、物流、贸易、原材料交流必须通过这条黄金通道。”甘肃省政协委员、兰州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铁山建议,要打通这条线上的路、油、气等各种资源,并利用好敦煌这个国际知名品牌。

甘肃省政协委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范鹏认为,应该从国家战略和地方目标两个方面的统一中奋力把甘肃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甘肃政协会议上,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的提案达20个。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