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救助金成为“及时雨”
李英锋

近日,江苏省民政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2013年,在不少患病儿童等着救命钱时,江苏却有高达2000万元的儿童救助金沉睡在账目上。这反映出在救助金制度高效利用上还存在着缺陷。

要确保扩大救助金制度的知晓率。以江苏为例,该省儿童大病救助制度已经建立多年。可由于种种原因,该制度对很多人来讲却是一个陌生词。有关部门要加大对这一惠民政策的宣传力度,做到让更多人早知道、会利用。

进一步简化救助金申请流程。从现状来看,各地民政部门对儿童大病救助申报不积极,远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这一方面,是部分工作人员懒散、失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申请流程过于繁琐,使有关方产生了“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事实上,如果尝试通过医院等部门直接申请,或许能让救助更加积极、有效。

作为惠民政策的具体实施者和监督者,民政主管部门也要提前监管,尽早发现并解决问题。总之,各方要真正采取措施,让救助金成为急需患儿的“及时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