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 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谱写中保经贸合作新篇章
徐惠喜

中保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两国在清洁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有很好的合作前景。两国积极合作,扩大交流,发挥潜力,必将找到更多的合作亮点

保加利亚地处东欧巴尔干半岛,位于亚欧交界要地,是一个美丽富饶、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保加利亚是第二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国家。面对国际风云变幻,双方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各领域的交往日益频繁,业已成为相互信任的好朋友,互利共赢的好伙伴。今年是中保建交65周年,保加利亚总统对中国的访问,成为我国政府新一年里接待的第一个外国元首的来访,这将为中保友谊注入新活力,并为中欧间的进一步合作夯实基础。

中保双方的相互信任和密切往来,不仅体现在政治外交领域,而且在经贸合作领域也是硕果累累。近年来,两国双方务实合作取得了长足进展,合作领域涉及通信、能源、环保、化工、汽车、农业等领域。作为欧盟的正式成员,保加利亚正发挥着欧盟“东大门”的作用。随着保投资环境的日趋完善,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看好保加利亚的发展前景,纷纷前往投资兴业。目前中国对保直接投资存量约8000万欧元,双边年贸易额约20亿欧元,中国已成为保在欧盟外的第二大出口国和第三大贸易伙伴。去年底,我国的长城汽车公司与保方合资建设的汽车厂开始向意大利进行整车出口,这是保加利亚生产的汽车首次出口西欧,得到保朝野各界的盛赞。

中保两国经贸合作互补性强,两国在清洁能源、环保、基础设施、农业等领域有很好的合作前景。譬如在基建领域,保方的港口、公路、隧道和铁路大多建设于上世纪50年代、成形于60年代,如今普遍面临升级改造,中方在这方面拥有先进技术和丰富经验。中方鼓励综合实力强、技术水平高的基建企业“走出去”,保方欢迎中企积极参与保加利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中保基建合作注入强劲动力。

再譬如,保加利亚盛产玫瑰,素有“玫瑰之国”,保玫瑰油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在国际市场占据半壁江山,而随着中国普通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保玫瑰油的需求与日俱增。此外,保加利亚质优价廉的乳制品、葡萄酒等产品深受中国消费者青睐。2012年,中国从保进口同比增长83%。中保间的相互需求,表明双方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中保间有着深厚的民间基础。中保虽然相距遥远,但传统友谊和人文交流源远流长。早在建交之初,两国政府就签署了文化、科技合作协议,索菲亚大学自1953年起就开办汉语专业。2006年和2012年,两所孔子学院分别在索菲亚大学和大特尔诺沃大学成立,成为培养中保友好使者的摇篮。保加利亚不久前在上海设立了旅游投资促进局,为两国间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间的信息交流和合作架起桥梁。甘肃省兰州市与保加利亚佩尔尼克市、普列文市建立了经贸联络机制,共同推进在投资、贸易、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浙江义乌小商品城还将与保企业合作,在义乌设立5000平方米的中东欧产品展销中心。

中保双方积极合作,扩大交流,发挥潜力,必将找到更多的合作亮点,将互利共赢的中保经贸合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