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4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采访感言
限制开发是为了更好发展
□ 白海星

实施主体区功能战略,是构建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相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的迫切呼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定不移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都把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放在显要位置。

《安徽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是指导安徽省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纲领性文件和远景蓝图,是安徽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行动,对于该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促进人口、经济、资源环境空间均衡,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打造“三个强省”、建设美好安徽具有重要意义。

综观各地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不难发现各地重点开发区域都是当地工业化、城镇化的主要空间,以提供工业品和服务产品为主体功能,承担着增强经济综合实力重要任务。而限制开发区域则作为重要的农业空间和主要的生态空间,承担着保障农产品供给安全、维系生态系统稳定的功能。

因此,很多人担心限制开发区域的划分会影响本区域发展,很多地方都积极争取重点开发区域的面积最大化,尽量缩小限制开发区域,但这种开发理念并不符合国土空间自身属性和特点。

事实上,限制开发的农产品主产区和重点生态功能区,就是基于该区域的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现有开发强度和未来发展潜力,通过国土空间综合评价确定的。“限制开发不等于限制发展。”安徽省发改委的一位负责人说,农产品主产区的主体功能是提供农产品,农产品就是发展方向。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主体功能是提供生态产品,生态产品就是发展方向。

诚如其言,安徽的国土开发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处处彰显出全新的开发理念。例如,考虑到大部分限制开发区域人口众多的现实,规划特别设置了部分重点开发城镇,为适度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留下了空间。安徽省的石台县、岳西县等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已经尝到了限制大规模高强度工业化和城镇化开发的甜头,正在坚定不移地推动主体功能区建设,努力探索转型发展、科学发展的新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