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法 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法规范常见犯罪量刑

本报讯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下发《关于实施量刑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决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在全国法院正式实施量刑规范化工作。

据了解,量刑规范化改革是落实司法公开、实现司法公正的重大举措。它改变了单纯定性分析的传统量刑方法,将定量分析引入量刑机制,从而准确确定被告人应负的刑事责任。《意见》共分量刑的指导原则、量刑的基本方法、常见量刑情节的适用、常见犯罪的量刑和附则等5部分。

《通知》要求,各高级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有组织地分步实施,条件较好的地区和中心城市应当先行一步,条件相对不足的地区要积极创造条件抓紧组织实施,力争2014年底全面实施到位。

《通知》强调,量刑规范化改革的目的是规范刑罚裁量权,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增强量刑的公开性,实现量刑公正。量刑时,要准确执行刑法和刑事诉讼法,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严重暴力犯罪、毒品犯罪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在确定从宽的幅度时,应当从严掌握;对犯罪情节较轻的犯罪,应当充分体现从宽。 (高 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