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 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根廷高通胀局面难有改观
□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所所长 吴洪英

近日,阿根廷央行行长卡洛斯·法夫雷宣称,2014年将采取措施减少货币发行量,以缓解不断增加的通胀压力。的确,作为拉美第三大经济体的阿根廷正饱受通胀问题的困扰。2013年阿根廷通胀率高达36.3%,其中仅11月份食品价格就上涨6.2%,达到“令人难以接受的程度”。

阿根廷通胀压力上升的根本原因在于,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近年阿根廷出口十分不畅,投资大幅减少,经济呈现下滑趋势。一方面,美欧经济复苏缓慢的同时,中国、巴西等重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增速也有所放缓,阿根廷对传统出口市场的贸易规模大幅缩水,初级产品出口急剧减少。2013年11月大豆油、小麦、玉米、石油和大麦出口分别减少51%、99%、95%、73%和63.5%。另一方面,随着美国不断释放“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信号,国际资本逐渐从发展中国家“回流”至发达国家,阿根廷吸引的外国直接投资也明显下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发表的《西半球经济展望》报告,2012年、2013年阿根廷GDP只增长了1.9%和3.5%,远低于2010年9.2%和2011年8.9%的增长率。

面对贸易和投资大幅下降,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成为阿根廷政府必然的政策选择。尤其面对外部资金流入减少,阿根廷政府不得不扩大公共财政开支,并由央行直接补贴财政,导致货币增发严重。2013年阿根廷货币增发幅度在25%左右。政府高额赤字成为阿根廷通胀一路走高的直接诱因。

预计2014年阿根廷通胀压力仍将持续一段时间。物价上涨导致政府社会福利补贴等公共支出大幅上涨,2013年11月初阿根廷政府紧急增加807.35亿比索(约125.25亿美元)的公共财政预算,11月底又再次追加181.79亿比索(约28.21亿美元)用于各类津贴补助,政府财政赤字进一步增加。2013年1月至9月的财政赤字高达221.06亿比索。随着政府货币增发量不断增加,流动性增加,通胀压力将继续上扬。

正如阿根廷经济学家何塞·路易斯·埃斯佩特所言,阿根廷政府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控制通货膨胀”。事实上,政府已经开始采取一系列举措:一是央行公开承诺2014年“将控制货币发行量”;二是政府决心压缩开支,尽量削减财政赤字;三是政府宣布采取强制手段控制物价,已与国内生产商和销售商就价格控制进行多次谈判,双方基本达成180种商品价格控制清单。

不过,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前景不明朗、国内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阿根廷政府恐难改变通过增加公共开支刺激消费的经济政策,高通胀压力和政府高额赤字状况会随之延续。若不解决好高通胀问题,阿根廷经济将难有根本起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