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
将中小投资者保护要求嵌入各方面
温济聪 何川

本报北京1月6日讯 记者温济聪 何川报道:在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之后,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今日在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会议上对中小投资者保护的监管理念进行了详细阐述,提出要以中小投资者需求和权益保护为导向,在证券期货市场改革发展和监管工作的各环节、各方面,都要全面嵌入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具体要求。

肖钢表示,证券期货契约往往是标准化的,专业性强,结构复杂,对交易自愿原则必须加以限制,对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实施保护。主要方式有:一是交易前实施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对于不具备专业投资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即使自愿,也不允许从事交易。二是交易中要求卖方承担充分的说明义务,中介机构勤勉尽责,承担忠实代理义务。三是交易后建立风险补偿制度。

关于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肖钢说,适当性管理是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道保护。我国已经有适当性管理,但标准不统一且比较分散。如何针对复杂的投资者构成进行科学的分类管理,建立统一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规定,是当前的一项紧迫工作。

针对当前资本市场综合回报低等问题,肖钢说,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比例约25%,显著低于成熟市场的40%,平均年化股息率低于2%。证监会将督促上市公司及中介服务机构牢固树立回报股东的意识,改变整体回报低和分配制度不规范不透明的状况。

他表示,要全面落实IPO、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中的股权摊薄和承诺要求,形成落实公司在股价低于每股净资产时回购股份的监管安排,落实对现金分红回报稳定公司的监管扶持政策措施,同时大力发展定期支付、绝对收益类产品,支持货币基金创新。

此外,证监会将尽快出台实施中小股东单独计票、全面网络投票、推行累积投票制和征集投票权的统一监管要求,制定中小投资者提出罢免董事提案的规范程序,健全公司利益冲突回避机制的要求。

肖钢提出,要强化中小投资者赔偿救助,完善证券、基金、期货公司风险准备金制度,推动建立上市公司违规风险准备金,研究建立证券发行保荐质保金制度,鼓励推行中介机构职业保险以及退市保险。同时,健全督促侵权行为人主动赔偿投资者制度,推动建立监管机构责令购回制度和承诺违约强制履行制度。

肖钢表示,保护中小投资者需处理好四大关系。首先,要正确认识“同股同权”原则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其次,正确认识“买者自慎”原则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关系;第三,正确认识交易自愿原则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关系;四是,正确认识效率原则与中小投资者保护的关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