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待爆发 的新一年
辛 时

走过了不平凡的2013年,我国信息产业有望在2014年迎来爆发式的发展。

在2013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传统互联网巨头继续巩固了移动互联网的地位。腾讯凭借微信拿到了移动互联网的船票,继续发力微信商业化;阿里巴巴入股了新浪微博、UC、高德地图,进一步完善它的商业帝国;百度通过19亿美元投资91无线,对百分之百、糯米网、PPS等的投资完成了移动互联网的布局。这些都意味着2014年移动互联网还将是大公司的天下。

然而,移动互联网不乏后来者。易信、来往发起了对微信的挑战,小米用持续扩大的手机销量证明了自己不是昙花一现,其又与乐视、爱奇艺一道推出的互联网电视共同吹响了进军客厅的号角。在2013年,手机、电视、路由器、手环、随身Wifi,硬件的创新异彩纷呈,带来了更多的创新者。

此外,2013年电子商务呈现多元化及差异化发展趋势。平台类电商已经不再单纯的厮杀价格,各自寻找着自己的发展之路。苏宁云商加入战局,阿里、京东等平台类电商持续在物流、金融等领域跑马圈地。整个电商行业也出现了新玩法,比如各种各样的O2O和微信支付,同时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特色并且发展势头迅猛的电商新公司。

2013年对于PC厂商来说,有点黯然神伤。有统计显示,在2013年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购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PC出货量的降幅可能达到10%以上。除了联想还能笑傲PC市场之外,宏碁、华硕似乎已被逼到了墙角。PC产业链上游的厂商日子难过,下游PC厂商的日子更是难上加难。昔日巨头微软,在2013年里正式踏上了向“服务+设备”厂商的转型之路。

展望2014年,变革将会更加激烈。随着云计算的落地,国内去IOE化还会持续,国产软件硬件将迎来更多的机会。2013年底,工信部颁发虚拟运营商的牌照,为2014年电信改革开了个好头。2014年,互联网金融继续来袭、可穿戴设备颠覆创新、雷军与董明珠的10亿赌局等等,预示着互联网与传统行业之间还会有更多的颠覆和变革。我们期待2014年互联网发展得更好,少一些诉讼、多一些合作,少一些噱头、多一些实惠,能给人们带来更便捷的生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