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抢票软件靠谱吗
本报记者 谭 辛

又是一年春节,不少归心似箭的人正纠结如何才能买到火车票,各大门户推出的抢票软件应运而生。那抢票软件到底靠不靠谱?记者帮您做些调查。

目前,不少浏览器开发抢票外挂软件程序,包括奇虎360、搜狗、百度、猎豹等,此外还有独立的抢票软件,例如“网易火车票”。据了解,抢票软件功能大概有3种。一是查询提醒,在软件中提交订火车票的时间和车次,系统会自动通过例如向手机发送短信、邮件等形式提醒购票时间。二是优化购票界面,缩短用户在“12306”网站上的订票流程。往往抢票软件是在“12306”网站的订票流程上加了“壳”,优化订票过程。三是服务器自动购票。以奇虎360推出的离线抢票功能为例。用户输入“12306”网站账号、购票信息后,完全由抢票软件服务器完成购票流程,最后通知用户付款。

可以看出,抢票软件最终的票源还是来自于铁路部门的“12306”购票网站,优化查询功能、购票流程的软件,靠谱与否还要看官网。奇虎360安全浏览器相关负责人张勇坦言,“12306”会对抢票软件进行屏蔽处理,此外官网对购票流程进行优化或是修改验证码,对抢票软件有一定的屏蔽作用。

记者发现,还有软件为了吸引眼球,夸大抢票功能,宣传高成功率,其实这并不符合实际情况。“对于热门车次来说,票源是一定的,不管用什么软件,最终都要去12306网站预订。”张勇说。据了解,近期“12306”将固定的验证码变成了不断摇动的动态验证码,也使抢票软件成功率有所降低。

据悉,早前铁路部门明确表示,并未和任何第三方软件进行合作,也不知道其运作方法,因此并不提倡乘客使用各类抢票软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