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2013年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欧光伏案 成功“软着陆”
盈 思

2012年8月31日,欧盟向中国驻欧盟使团发出照会,确认将对中国企业出口到欧洲的太阳能电池及其组件发起反倾销调查。

中欧光伏产业之争,是两大经济体之间的重大利益博弈。数据显示,2011年,欧洲光伏市场规模为51.8吉瓦,占全球光伏市场的74%。2011年中国输欧光伏产品210亿欧元,出口量占中国光伏总产量的七成,占欧盟六成以上的市场份额,涉及中国上千家企业的生存和40多万人就业。很显然这是一场谁都“输不起的战役”。

中国政府坚持“谈判解决纠纷,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立场,从各个层面做欧方工作,促使欧方认识到“斗则两败,合则双赢”。在关键时刻,李克强总理做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工作。李克强总理在与巴罗佐的通话中强调,此案如果处理不好,不仅会影响中欧企业的利益,还可能引发贸易战。贸易战没有赢家,希望中欧双方从大局出发,通过谈判磋商解决贸易争端。如果欧方执意采取制裁性措施,中方必然要进行反制。

这些工作促使欧方深刻认识到,光伏产业虽然很重要,但还有比光伏产业更重要的。在全球一体化浪潮中,中欧谁也离不开谁,如果因为光伏争端而令双方陷入贸易战,那么失去的将远远超过得到的。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是维持其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选项。

在战术上,中方充分利用欧盟贸易救助机制及中欧光伏产业相互依存度高的特点,结合关键时间节点,巧为运筹机构与成员国、成员国之间以及业界内部的利益矛盾,多管齐下做工作。

在谈判过程中,中方反制措施有的放矢、高举轻放。对法等国家葡萄酒展开反倾销调查,对德多晶硅暂缓调查,一打一拉,起到“敲山震虎”作用,为我谈判赢得关键筹码,促使欧方内部出现严重分化,被迫寻求与我尽快达成协议。

2013年7月27日,经过一年多艰苦斗争,中欧光伏贸易战终于落下帷幕。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宣布,经过谈判,中国与欧盟就光伏贸易争端已达成“友好”解决方案。欧方在光伏案中战术上的“以攻为守”,不得不让位于战略上的“斗而不破”。这标志着双方通过谈判协商,以双赢方式妥善解决了这个全球最大的贸易救济案。

光伏案的“软着陆”不仅有效遏制了欧盟保护主义的发展势头,维护了我国企业的切身利益,为国内产业调整赢得了宝贵时间,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了中欧两大经济体有能力管控好分歧,走合作共赢之路的积极信息,为解决全球贸易争端提供了样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