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公 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终身成就奖”获奖者
才旦卓玛
获奖评语:才旦卓玛是人民的歌唱家,也是藏族人民的好女儿。多年来,她扎根西藏,坚持不懈地向民间艺人学习,不断挖掘藏族民歌的神韵和魅力,培养藏族音乐人才,使渊源流长的藏族声乐艺术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光彩。才旦卓玛始终把为人民歌唱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将扎实的藏族民歌演唱功底与西洋发声方法相结合,形成了高亢嘹亮、质朴自然、明快流畅
秦怡
获奖评语:秦怡将她对祖国深沉执着的热爱,对人生积极乐观的态度,对艺术永无止境的追求,共同熔铸于她的表演之中,塑造出众多鲜活丰满、感人至深的艺术形象。她杰出的艺术创造和高尚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感染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观众。她从艺70多年,始终保持着旺盛的艺术创造力,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杰出表演艺术家的坚强与善良、无私与博爱。

朱琳

获奖评语:烽火岁月里,她辗转祖国各地,以话剧为武器鼓舞民众抵御外侮,驱逐黑暗,追求光明;和平年代里,她醉心话剧舞台,将个性鲜明、诗意浓厚、光彩照人的角色奉献给观众。台上每一分钟的表演都凝聚着她的心血和情感,朱琳华贵大气的舞台风度,独具特色的话剧表演风格和韵味,感染了无数的观众。她对话剧艺术钟爱一生,将生命融入了北京人艺乃至中国话剧发展的辉煌历程之中。

吴良镛

获奖评语:吴良镛是中国建筑学与城市规划学的领军人物。他视城市为生命的有机体,倡导通过“新陈代谢”延续城市的文脉和精神。他主持的菊儿胡同改造工程是北京老城区改造的典范之作。作为中国“人居环境科学”研究的创始人,他提出的“广义建筑学”思想已被全球建筑师普遍接受和推崇,扭转了长期以来西方建筑理论占主导地位的局面。吴良镛毕生的目标是创造和谐的人居环境,让人们诗意地栖居在美丽的大地上。

沈鹏

获奖评语:沈鹏是中国当代书坛最具代表性的书法家之一。数十年来,他在书法创作、书法研究、书法活动等方面卓有成就。沈鹏的书法,兼善诸体,以行草最为突出。其行草气象正大,神采飞扬,笔精墨妙,自成一体,充分体现了时代精神。作为中国当代书坛具有代表性、标志性的著名艺术家,沈鹏以自己的理论建树和实践探索为书法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欧阳中石

获奖评语:欧阳中石是中国当代书坛最具代表性的书法家之一,也是高等书法教育的重要奠基者、开拓者。他对书法各体兼通,以东晋书风为宗,博采周金汉石、碑刻法帖之长,其书法潇洒刚健,秀美俊逸,碑帖并重,博涉约取,自成风格。数十年来,欧阳中石将教学与研究结合,理论与实践并重,强调书法教育必须立足于中国文化之根,为书法教育的正规化、学科化做出了杰出贡献。

尚长荣

获奖评语:在戏曲艺术舞台上,他用浓郁的情感赋予历史人物鲜活的面容与生命,用深厚的人文情怀呈现斑斓的社会与人生,用坚实的传统积淀和精心的艺术创造锤炼出鲜明的艺术个性与表演风格。尚长荣以丰硕的艺术成果推动了京剧花脸艺术的发展。长期以来,他对京剧艺术的思索与实践,体现了当代戏曲人对舞台的坚守,对传统艺术命运的关注,对现实社会文化使命的担当。

周小燕

获奖评语:周小燕是中国现代美声艺术的奠基者和开拓者。她曾以清脆甜润的嗓音和高超娴熟的演唱技巧享誉欧洲,成为中国对外音乐交流的艺术使者;旧时代,她曾为声援进步学生四处奔走,举办义演,用歌声鼓舞人们的爱国热情;她为中国声乐教育事业倾注了自己的心血,春风化雨,桃李成蹊。从昔日的“中国之莺”到今日的声乐教育泰斗,周小燕用她的艺德与师德谱写出辉煌的艺术篇章,为中国声乐界和教育界树立了典范。

侯一民

获奖评语:侯一民是新中国第一代杰出的油画家、壁画家、美术教育家。他在艺术创作上涉猎广泛,融汇中西,追求史诗般的宏大气势。他是第三套和第四套人民币人物与风景绘画的创作者,是高温彩釉技法的发明者,也是中国壁画教育的奠基人和新壁画运动的开拓者。他长期从事美术教育工作,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人才。侯一民热爱时代和人民,通达大度、淡泊超脱,体现出一位真诚的艺术家的高尚情怀。

贺敬之

获奖评语:贺敬之是现当代著名的诗人和剧作家,也是驰骋文坛的“战士”。延安时期的生活滋养了他的革命精神和文学情怀,他善于以“大我”的激情书写波澜壮阔的时代,将革命性与文学性高度统一,用可知可感、具体生动的艺术形象创造出雄浑壮阔的诗歌意境。他的诗歌格调高昂奔放,发出了时代的最强音,感染了千千万万的读者。

(艺术家以姓氏笔画为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