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公 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 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第二届中华艺文奖在京颁奖

公告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设立的“中华艺文奖”的评选结果于日前揭晓。

“中华艺文奖”作为由国家学术机构主办的艺术奖,旨在表彰具有高尚精神、卓越才华和杰出成就的中华艺术英才,支持、资助其更好地进行艺术创造。同时,该奖推进完善科学的艺术评价体系,体现当代中华优秀文化艺术的审美风尚与价值取向,推动国家文化艺术荣誉制度建设,发挥奖励机制的导向性与感召力,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中国艺术研究院是集艺术、科研、创作、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机构,学科设置涵盖全部艺术门类,其专业学术水准为该奖的综合评选提供了坚实的学术保障。为了进一步确保评奖的权威性与公正性,中国艺术研究院在全国范围内聘请文化艺术界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家、专家学者和文化管理者,组成组织委员会和评选委员会进行提名与评选。

第二届“中华艺文奖”的评选涵盖所有艺术门类,包括“终身成就奖”和“艺文奖”两大奖项,奖励对象是在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戏曲、话剧、曲艺、舞蹈、音乐、绘画、书法、篆刻、工艺美术、艺术设计、雕塑、建筑、摄影、电影、电视和文学等文学艺术领域从事创作和研究的杰出艺术家、理论家,以及其他成就卓著的文化艺术工作者。

“终身成就奖”的获得者年龄在71岁以上,在艺术界或学术界享有崇高地位,艺道精湛,学养深厚;在专业领域做出重大贡献并具有持久的影响,其成就具有时代性标志和历史性建树,对艺术的发展起到过重要的引领作用,并体现出中国特色、中国作风、中国气派。

“艺文奖”的获得者年龄在70岁(含70岁)以下,在艺术界或学术界长期保持领军地位,对中国文化精神理解深刻且践行卓越;艺术才华出类拔萃,艺术创造力旺盛;其主要艺术成果具有创新性、标志性,能够体现中国作风、中国气派,能够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具有高超的艺术水平。

根据评选章程,中华艺文奖评选委员会在组织委员会和相关机构推荐获奖候选人的基础上,经过认真严肃的研究讨论,最终投票产生了第二届中华艺文奖两个奖项的获奖者,其中包括“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10名,“中华艺文奖”艺文奖9名。

“中华艺文奖”的评选始终坚持科学、规范、公平、公正的原则,以严密的评奖程序、优中选优的评判标准评选出无愧于时代的获奖者,体现国家艺术奖项的规范性、专业性与权威性。“中华艺文奖”的成功设立与评选,必将对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健全与完善国家的荣誉制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有助于增进中华民族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展现时代的审美取向和崇高的人文精神,为人类创造独具个性的文化成果,并为促进中国文化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现将第二届“中华艺文奖”获奖者名单和获奖评语予以公布。

中国艺术研究院

2013年12月19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