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天碧水映山城
本报记者 冉瑞成 通讯员 陈 焱

近段时间,重庆主城区蓝天白云,三峡库区碧波荡漾,城市树木郁郁葱葱,环境质量大为改善。

进入新世纪以来,重庆持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治理空气污染,目前已见成效。今年重庆实施了新一轮“蓝天行动”,实行“四控一增”,即控制燃煤及工业废气污染,控制城市扬尘污染,控制机动车排气污染,控制餐饮油烟及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增强大气污染监管能力。行动内容主要是重点治理156家工业废气污染物排放企业,搬迁或关闭37家火电、化工、制药等污染企业,逐步关闭86家烧结砖瓦窑企业,分批关停20家水泥企业,主城区一律禁止新建燃煤设施;实行黄标车限行并鼓励淘汰2.66万辆黄标车,推广2万辆CNG汽车及LNG车船,推广纯电动新能源汽车等。同时,主城区禁止新建重污染企业,开展人工增雨等。目前,创新科技园项目、融创金贸时代项目、火车北站站前广场项目、张家沟渣场等扬尘污染源已按要求进行整改,场内增设了降尘装置,并加强了出场车辆冲洗,尘污染问题基本得到控制。

为打造美丽山水城市,重庆市政府常务会议于今年5月审议通过了《重庆市环保“五大行动”实施方案(2013-2017)》,标志着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行动”正式全面启动。预计行动投资588亿元,涉及6000余项工程项目和工作措施,其中蓝天、碧水、宁静行动以主城区为重点,绿地、田园行动以区、县农村为重点。

从2005年的256天,到2007年的274天、2008年的290天、2009年的300天,再到2012年的340天,重庆已经找回了越来越多的蓝天,空气质量情况日趋良好。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测算,今年上半年的181天里,重庆主城区收获了101个蓝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