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鸡引客忙
记者张毅

本报讯 记者张毅报道:近年来,入驻大企业、大资本一再增资扩投的“洼地”效应,在陕西省宝鸡市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过程中不断显现。截至11月,宝鸡今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逾640亿元,其中来自东部的产业投资达480亿元,同比增长20%以上,连续5年居陕西省前列。这一成绩既得益于宝鸡完备的产业门类和坚实的产业基础,更得益于该市以“诚信”宝鸡为突破口的市场环境建设。

宝鸡将“打造诚信政府”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等,将全市所有政府部门和各区县的诚信建设纳入目标责任考核范围。考核内容主要涵盖两大指标体系:一是政务规范,二是政务效率。市招商局考核科邢成祥告诉记者,过去为了争取客商投资,一些基层部门经常大包大揽说大话,结果无法兑现导致政府失信,“现在我们是做不到的坚决不说,承诺的零折扣兑现。”

在宝鸡市陈仓科技工业园区,总投资18亿元的青岛啤酒年产60万吨纯生项目正加紧建设。青啤宝鸡分公司总经理孔锁贤告诉记者,这是青啤一期投资生产规模最大、产品结构最高端的项目。记者了解到,青啤与宝鸡早在10多年前就已结缘,当时青啤重组宝鸡啤酒后,由于某些政策始终未能兑现,影响了企业扩大投资的信心,“现在不同了,针对这个项目,市区两级政府专门设立了项目办,实施‘一位市级领导、一个部门、一个联络员’等‘五个一’服务。每个环节都有时间表,明年8月肯定可以投产。”

在政府自律立信的同时,宝鸡市还启动了社会监督机制。今年以来,一个名为“百姓问政——干部作风大家谈”的直播节目引起全市各行各业关注。节目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对13个市直部门负责人和重要科室科长现场提问和质询,代表以手中的“笑脸”和“哭脸”举牌评价;此外,以执法部门为重点,选取12个部门的55名主要科室负责人,开展群众评议活动,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站、纪检监察网站公布,并作为组织人事部门提拔任用干部和所在单位竞争上岗、轮岗交流、年度考核评优的依据。

12月11日,经过3年努力,宝鸡高新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工作成功通过考核验收。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卓宇告诉记者,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型园区市场信用环境建设的关键一环,也是发挥政府作用、完善市场信用环境的重要抓手。从明年起,高新区已实施3年、总额1000万元的创新基金将从过去“补贴模式”改为“贴息借款”模式,“3年为期、每年考评、以奖代补,旨在培育提高企业的信用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