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往年在家“猫冬”的黑龙江农民,眼下正忙活起来——
大丰收后农民在忙啥

今年黑龙江大粮仓再获大丰收,但两江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号角声声,让这里本该进入“冬闲”状态的农民忙活起来。

(一)

踏着脚下的黑土,记者来到方正县德善乡安乐村。这里正在召开一次特殊的村民大会,村支书孙保成拿着手中的表格对大家说,“同意的,就在是否同意流转这栏里填‘是’,你想咋填就咋填。”台下几十号人的脸上写满了纠结,因为这张表格将决定明年起自家的地是自己种还是交给别人种。

“愿意,现在个人种地成本越来越高,种的少根本不划算,还搭一个人,把地包出去我也能腾出工夫打工挣钱。”村民裴文静说,土地流转给当地合作社,耕作效率提高了,农民一亩地还能净得1000元钱,但是50户村民中有3户不同意。“咱农民不就靠着这点地活着,再说1000元给得少了点,我岁数也大了,不像他们年轻人还能出去打工挣钱。”村民王殿军这样回答。“以后把地交给合作社种是大势所趋,你自己种也捞不着啥好处。”旁边有人劝王殿军,但他还是摇着头。

3户村民不同意,土地没法连成片,眼瞅着好事要泡汤,这可急坏了村干部。经过他们耐心地做工作,农民们也算明白了这笔账,觉得把地包出去还是合适的,认可了每亩1000元的承包费,合作社也表示如果国家上调粮价,承包费还会增加。

采访中,当地干部群众告诉记者,目前一家一户的生产模式成了增产增收的最大瓶颈:买农机不划算,但农忙时又租不到;因为买的量少,化肥和种子价格下不来。正在黑龙江推进的两江平原现代农业综合配套改革,就是要调整这种生产关系,使土地连成一片,规模化经营,让现代化农业从种到收贯穿全程。

(二)

经历了去年的卖粮难,黑龙江农民在今年售粮时格外精打细算。与往年的粮食销售火爆情形不一样的是,虽然今年再获丰收且粮食品质较好,但整体购销并不旺,“政策市”特征明显。符合标准的水稻虽然从开秤初期的每斤1.4元涨到每斤1.5元,但是农民惜售心理仍然十分严重。

在虎林市忠诚村,记者见到正忙着往车上装粮食的吴喜丽。当谈起今年售粮情况时,吴喜丽高兴地说,“今年村干部把粮储企业直接带到家门口收粮,我们既省心又省事儿。虽然心里面想等等再卖,但经历去年卖粮难之后我也想明白了,只要价格合适就卖。”村支书包永福表示,从市里到乡镇都在积极帮助农民找市场,同时还请来粮食经纪人,帮着农民分析粮食销售形势,改变过去惜售心理。

为解决农民储粮、卖粮难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农民增收,黑龙江省各级政府积极组织粮食购销会,拓宽农民售粮渠道,协调银行及时发放贷款。中储粮也敞开收购农民手中余粮。粮食银行为农民免费保管粮食,协助办理粮食质押贷款,实现粮食深加工或规模化销售。国家对采购黑龙江2013年产的粳稻和玉米每斤补贴7分钱,促进农民增收,大丰收后政策“托底”农民格外欢迎。

以往整地一直是困扰农民的大难题。但近年来随着大农机的普及以及土地集约化经营,整地不再拖到来年。

在青冈县,记者走在浅松深翻后的地里,感觉到半只脚都能陷入土里,手中的深松尺插进地里显示可以达到35厘米。青冈县芦河农机合作社农民赵国学告诉记者,他家的80亩地连深松带旋耕大半天时间就能完成。

青冈县农机总站站长高纯玺说,今年青冈县雨水多,给深松整地带来困难,但是靠着全县20多个合作社近百台大农机设备抢前抓早,在初冬前就完成了全县160.5万亩的秋整地工作。经过深松后的土壤板结率低,通透性得到加强,为明年春耕打下良好的基础。目前黑龙江省耕地已经全面实现“黑色越冬”。

(三)

明水县食用菌合作社负责人杜亚军从秋收到现在一天都没得闲,天天忙活着教刚入社的农民如何种植食用菌,而明水县的几个“农家书屋”也格外热闹,不少农民聚在一起阅读农业科技书刊,寻找致富信息。

走在明水县城,以往这个时候生意红火的农贸市场显得冷清许多,很多商家都表示前来置办年货的人少了不少。而相比之下化肥销售公司和新华书店却门庭若市。记者了解到,明水县有关部门组织小分队走乡串村开展科技讲座,将种田新技术、养殖技术等“科技年货”送到农民手中。以往晒太阳、打麻将、喝大酒、唠家常的“老四样”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听讲座、学技术、搞副业、跑市场的“新四样”。

在明水县种粮大户庞志军正在家里联系明年化肥货源,丝毫感受不到冬闲的气氛。今年,庞志军的合作社种植了2万亩玉米,如今卖粮进展很顺利。但庞志军也有难事:今年合作社800万元的投入几乎全部来自银行贷款,为了贷款,庞志军和农民们几乎把各个银行的门槛踏烂了。为什么不利用国家对种粮大户的贴息贷款?庞志军告诉记者,合作社也获得50万元贴息贷款,但办理贷款的过程让庞志军一度打算放弃。“太麻烦了,我跑了一个多月才办完,还不如正常贷款利息合适。”

庞志军对记者说,听说两江平原农业改革试点放在黑龙江,真希望能帮合作社解决贷款难、贷款少的问题。“现在我们农业技术没问题,就差钱了!如果能以合作社的名义贷款,并且增加贷款额度,简化贷款手续,再种2万亩我都没问题!”庞志军充满了期望。

庞志军可能还不知道,随着两江平原农业综合配套改革的不断推进,将来农民手里的土地经过评估就可以去贷款。银行也不必再为还不上贷款而担心,如果到期还不上,土地仲裁委员将收回土地并用再次流转后的钱偿还贷款。而那些规模大、效益好、信誉高的经营主体不但能多贷款还可以发放债券,资金将不再困扰农民。

黑龙江省农委副巡视员李世润表示,随着改革的推进,黑龙江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培育新型经济主体,完善农业产业体系,引领和推动农村改革实现第二次飞跃,这也将为全国农业现代化积累经验探索出一条新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