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开门整改 集中整治
本报记者 冉瑞成 吴陆牧

“从网上申办到领取营业执照只用了10天时间!”回忆起8月份申报营业执照的情景,重庆北碚区一农家乐老板曾吉军又惊又喜。他告诉记者,自己享受到的是重庆市工商局实施的微企登记制度改革“先照后证”优惠政策——允许企业先办理营业执照,后申办相关行政许可。企业可以提前半个多月拿照,开展招聘、市场推广等筹备活动。微企登记制度改革是重庆工商部门开门整改的成果之一。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重庆市实施了正风肃纪、提升效能、优化考核、干部下访、固本强基5个专项行动,每个行动由一名市委常委负责,扎实推动整改工作不断深入。针对部分党员干部大操大办、公款送礼吃请,教育医疗部门乱收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重庆市进行了集中整治。几个月来,重庆各地制止涉嫌违规大操大办行为164起,责令清退或上缴收受礼金上百万元;开展明察暗访2613次,直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查处“吃拿卡要”、不作为人员801人;各区县各部门领导下访接收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4752件次,化解4225件次、化解率达89.5%。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节庆论坛展会铺张浪费现象以及公务支出不透明问题,重庆市财政局专门出台办法规范活动经费管理,从预算审批、绩效评价等方面监督问责、综合根治。据统计,重庆市今年仅展会活动就减少189项,节约的7000多万元财政资金将全部用于解决民生问题。同时,明确规定市级预算单位年内必须实现办卡及使用全覆盖,并将此前的7项强制结算目录扩大到20项。截至目前,重庆市公务卡报销金额占结算目录金额的比重在80%以上,所辖区县将在2014年实现公务卡改革全覆盖。

针对区县群众反映的撤并村不通公路问题,重庆市交通委员会制定了全市撤并村公路建设规划,计划到2017年建设10000公里,解决2606个撤并村近153万人的出行难问题,目前已落实市级补助资金2.75亿元,全面启动了年内建设任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