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地集团60亿元布局澳大利亚
国内房企“出海”试水
本报记者 李治国

国内房地产企业海外布局步伐明显加快。继追资韩国市场,绿地集团又赴澳大利亚布局,11月29日,悉尼新地标——悉尼绿地中心项目全面启动,绿地集团还就墨尔本赛马场项目签署正式收购协议,两个项目总投资将达10亿澳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记者了解到,绿地目前已确定海外项目的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明年计划再落实同等投资规模的海外项目。

12月2日,富力地产宣布以45.0亿林吉特(约合85亿元人民币)收购在马来西亚柔佛州总面积116英亩的土地,用于开发住宅及商用物业。这是富力地产首度进军境外市场。复地、万科、碧桂园等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也早已在海外落子。至此,国内房企“海外军团”已经达到10余家,投资规模超百亿美元。业内人士认为,从国内房地产市场来看,土地价格持续上涨,调控周期变短,对房企的利润影响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预计“出海”的房企可能会继续增加。

记者了解到,仅从绿地悉尼项目来看,绿地的项目总投资约4.8亿澳元,是中国房地产企业迄今在澳最大规模单笔投资,目前项目内开发的房产已被预订250套,总货值超15亿元人民币,引发的反响十分热烈。“澳大利亚房地产市场总体健康稳定的大形势、极具吸引力的投资价值给了投资者很大信心。”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告诉记者,澳大利亚整体经济近年来保持稳定发展,新移民的进入带来了持续稳定的购房需求。他说:“我们期盼澳大利亚继续保持开放的投资环境以及吸引游客、留学生、移民的政策,在此前提下,绿地对未来几年澳洲市场继续看好。”

对于中国地产企业进军全球市场的趋势,张玉良也表示,“中国地产企业的海外投资规模必将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实力的提升、中国企业自身的壮大、中国企业对全球市场的追求决定了这一趋势。对绿地而言,中国移民、游客和留学生的目的地就是绿地海外拓展的首选目的地。”

业内人士表示,国内房企出海,最大的驱动还是国内的房地产政策环境。由于国内房地产调控日趋加紧,房地产企业“出海”会渐成潮流。国内限购、限贷、房产税试点等房地产调控政策频繁出台,投资客投资海外可以规避国内投资风险,从而导致部分龙头开发企业也转投海外市场。“从目前来看,各地对住宅的调控力度在进一步加深,导致房企瞄向商业和海外市场,但商业空间实际上难度很大,出海就成了很多房企的选择。”高力国际市场研究与项目咨询部董事陈厚桥说。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从绿地等房地产企业的投资方向来看,大部分投资海外的房企都是国内大型房地产企业,而且多选址在华人集聚的地方,面对的客户也主要是国内人群,因此有比较稳定的客户基础。他同时认为,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看,虽然目前国内楼市火热,但相比国外不论从规划、设计、服务等多方面看依然比较落后,所以部分房企“出海”的目的也是为了学习海外开发经验,借机布局国际房地产市场,从而有利于企业分散市场风险。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虽然房企“走出去”已经成为趋势,但是目前仍然是试水阶段,因为“走出去”同时也常常面临着海外政局、当地法律、市场环境以及环保要求等复杂因素影响,海外开发仍需谨慎对待,投资步伐不宜过大。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就表示,国内房企培育海外市场的积极尝试值得肯定,但目前的“出海”仍仅限于试水阶段。因为国内企业对于国外市场的需求和国外客户群并不熟悉,主要依赖的消费群体仍以国内客户群为主,在海外战略上也并没有形成很清晰的运作思路和模式。

保利地产曾表示,对于海外投资将会采取积极而审慎的态度,“因为海外的法律体系、价格体系、税收体系、材料供应体系等和国内的差异性还是比较大。”张玉良也表示,绿地在加快海外布局的同时,仍然是采取“两手抓”的策略,他说:“海外战略只是开辟了新的市场,中国仍是全世界最大的地产市场,对于有竞争实力有条件的企业,国内市场仍然机遇无限,绿地将坚定先做强做大国内市场。”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