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发布首份行政审批“负面清单”
记者张建军、通讯员伍新宇

本报讯 记者张建军、通讯员伍新宇报道: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日前发布首批行政审批“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并将3份清单一起纳入网络审批和监督系统,以积极探索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办法,构建透明公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新机制。

南海区首批“负面清单”属于投资准入管理范畴,即政府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禁止和限制企业投资经营的行业、领域、业务等,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投资、区域发展、环境保护四大领域,共包括355项禁止或限制项目,这是广东省首份行政审批“负面清单”。首批“准许清单”属于政府审批服务范畴,列明政府职能部门准予个人、企业或其他组织从事特定活动的项目,目前已纳入710个大项1304个小项的审批管理事项。“监管清单”则属于市场监管体系范畴,列明政府职能部门各种审批后续监管措施,包括分级分类管理措施、黑名单管理措施等。

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邓伟根表示,3份清单贯穿行政审批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其中“负面清单”在事前把可办、不可办的事清楚地告诉民众,“准许清单”则把审批权力标准化,保证了公平高效,而“监管清单”则重在改变此前重审批轻监管的做法,进一步强化市场监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