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财富洞察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基金 借力生财
普益财富 叶林峰

近十来年,证券投资基金已成为国内普通投资者最熟悉的投资工具之一。基金具备集合投资、专业理财、分散风险、组合投资等特点,基金投资可以通过直接和间接两种方式实现,都可以对资产组合发挥其积极作用。

投资者可以通过直接购买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或股票基金当中的一种或几种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具有收益稳定、波动性较小、风险适中等防御性特点。对于在个人资产中配置了以股票、商品等高风险资产为投资标的投资工具的投资者来说,配置这两类防御型的基金可以有效分散整个资产组合的风险,平滑平均收益率的波动性。另外,由于部分收益率较高的货币和债券市场工具存在市场准入的门槛,因此投资货币或债券市场基金可以越过制度障碍进而享受到更好的投资回报。

投资于基金,特别是海外基金,还可以通过间接方式来完成,比如,购买以基金为挂钩标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对于国内投资者来说,投资于海外市场有种种限制,同时,由于对海外市场的熟悉程度较低,直接购买海外基金可能风险较大。通过购买挂钩海外基金的理财产品,可以在控制本金风险的同时,参与海外市场。这类挂钩境外基金的结构性产品通常选择香港或海外市场的股票型基金,设定了明确的收益与本金保障条款,并且产品结构多样,可以帮助投资者在不同的市况中把握市场机会,获取潜在回报。

整体来看,以资产配置、资产管理为核心的未来理财业务,需要运用各种金融工具、金融手段为客户谋求资产收益的最大化,而基金具有分散风险的先天优势,和投资其他单一标的相比,合理运用基金投资,能够借助机构专业理财优势,规避单一投资的集中性风险,或者个股风险,投资者可根据自身不同的风险偏好,合理选择投资组合,分散风险,获得长期资产保值增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