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岸“中华亲情林”建设启动
廉丹
图为嘉宾们在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首批建设基地启动仪式上触摸活动启动水晶球。
本报记者 廉 丹摄

本报讯 记者廉丹报道:由华夏文化纽带工程主办的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首批建设基地启动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两岸百余人出席启动仪式,台湾宗亲代表向主办方捐赠了近30个族系的家谱、族谱等逾千本。

“中华亲情林”是由台湾同胞创意、海峡两岸共同发起、全球华人广泛参与,旨在加强海内外华人骨肉联系的文化项目。“中华亲情林”由“中华亲情树”组成。“中华亲情树”是指在种植每棵树时,附上种植者的家庭史或其代表单位机构的发展史,或其所尊崇和纪念的人士、机构的事迹等,以情寓树,以树喻人。

华夏文化纽带工程组委会常务副主任彭森表示,2013年初,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建设活动开始实施首批建设基地的选址和筹备工作。“中华亲情林”以中华亲情文化资源为纽带,以中华优质长寿树木资源为载体,在种养长寿树木的同时存置血缘家谱,把人文建设与生态建设结合,用生态的方式传承人文精神,将人文情感注入生态建设,将对中华民族的团结产生积极影响。

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初步选址在北京门头沟。启动仪式上,两岸共建代表宣读了《共建宣言》。据了解,自2013年启动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首批建设基地筹备工作以来,全国已有20多个省区市的80多个市县的政府和企业递交了建设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首批基地的申报。

据悉,在海峡两岸“中华亲情林”建设活动未来规划中,还将设立“中华亲情馆”,存放种树人提供史迹的详细文档和文物,并有相应的中华亲情文化景观和标志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