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港澳台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民众看好大陆经济前景
解读者: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
本报记者 周 剑

近年来,两岸先后签署了ECFA协议以及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两岸金融主管部门建立了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台湾的人民币存款到年底有望达到1400亿元。同时,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的比例也在逐渐增多。可以预见,未来直接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比例和规模都会持续增加。这是因为台湾岛内的市场、民众和投资者看好大陆的经济发展前景,看好人民币升值的前景。

目前,不少大陆银行积极申请到台湾发行人民币债券,这说明大陆的金融机构正在加快开拓和布局台湾市场。据我了解,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台北分行已经与台湾的几十家企业建立了联系,资产规模发展迅速,并且已经实现盈利。早在上世纪60年代,台湾就建立了资本市场,目前已经发展成为与国际接轨的成熟市场体系。当地的证券承销商也十分发达,知名企业就有几十家,能够提供专业规范的服务。发行成本上,由于台湾的利率只有1%左右,远低于大陆的3%左右,因此成本更低。这些都是吸引大陆企业选择台湾市场的原因。

大陆银行赴台发行的人民币债券为何能受到当地民众的追捧?我们从最近申请到台发行人民币债券的企业如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等名单中可以看到,这些企业都是大陆最有实力的大银行。它们业绩优良、信誉度高,具有很高的投资吸引力。同时,投资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有保障。一般而言,债券的收益率能高于银行利率。而台湾的人民币存款利率本就高于新台币。所以人民币债券的收益率不成问题。此外,这些银行发行的债券规模都不算大,风险可控。因此,在台湾投资渠道有限,资本市场表现一般的情况下,人民币债券就自然成为台湾的投资新宠。

台湾岛内提出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呼声很高,但政策并不明朗,也没有完整的规划,这是症结所在。当前,台湾的人民币存款规模发展超出预期,赴台游带动了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快速增长,台湾的人民币资金池正在不断壮大,两岸贸易往来的发展更是为其提供了源头活水。同时,台湾的民众也普遍看好大陆市场和经济发展前景。因此,台湾建设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各方面条件是具备的,市场也是可观的,可谓万事俱备,只欠政策“东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