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经济展望》
全球增长回升 格局正在转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表示,全球经济增长仍处于低速,而且增长动力正在发生转变。报告预测,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平均为2.9%,低于2012年的3.2%,2014年将上升到3.6%。

预计增长回升将主要由先进经济体推动。虽然主要新兴市场的增长依然强劲,但预计将低于2013年7月“世界经济展望更新”的预测。一部分是由于大衰退之后采取的刺激措施逐步退出后经济活动的自然降温,不过,基础设施、劳动力市场和投资中存在的结构性瓶颈也导致了许多新兴市场的增速放缓。

全球增长的这些变化,加上美国货币政策接近转折点,带来了新的挑战和风险。特别是美国和其他许多经济体长期利率的上升已经超过预期。尽管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最近决定暂不放慢其购买资产的步伐,而且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现象有所消退,但是,债券收益率仍然远高于5月初的水平。而且还存在一个明显的风险,即金融条件将在目前仍然宽松的基础上收紧。

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将小幅减速,增长率将从今年的7.5%下降至2014年的7.25%。报告表示,出于对金融稳定的担心以及对实现更加平衡和可持续增长的期望,决策者没有采取刺激措施。

在美国,在住房市场复苏和家庭财富增加的支持等私人需求持续强劲的驱动下,预计增长将从今年的1.5%上升到2014年的2.5%。在欧元区,政策行动减少了主要风险并稳定了金融形势,但是外围经济体增长仍受制于信用瓶颈。预计该地区有望逐步走出衰退,2014年将实现1%的增长。在日本,当局新的一揽子政策中的财政刺激和宽松货币政策已带动各项经济活动明显反弹。但是,财政刺激与重建支出的预计逐步退出,连同消费税上调将导致2014年的增长率从今年的2%下降到1.25%。

在强劲内需、出口恢复以及支持性财政、货币和金融条件的支持下,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将保持强劲,2013年至2014年将增长4.25%—5%。商品价格将继续推动许多低收入国家,包括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国家的经济增长。

点评

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经济增长引擎不再跛脚,新兴经济体不再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来源,发达经济体增速回升,回归拉动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位置。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的双引擎有利于世界经济平稳增长。二是就业成为棘手问题。报告给予市场对发达经济体增长前景乐观预期,但也留下很多未知,其中最为棘手的一个问题是就业,对于美欧日的经济而言,就业数据的改善是一个更为艰巨的任务。三是世界经济需要加强合作。IMF总裁拉加德强调世界经济正经历一系列的转型,尤其是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型和金融部门的转型最为突出,因此在政策应对上,她特别强调了加强国际合作的必要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