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宏观资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11月M2同比增长14.2%,社会融资规模为1.23万亿元——
M2考验年初预设目标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央行12月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07.93万亿元,同比增长14.2%,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0.3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2.4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5个和3.9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64万亿元,同比增长7.7%。当月净投放现金846亿元。

“从11月的状况看,年内M2难以与年初预计的目标相一致。”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说。今年年初预设的M2增速为13%,但目前来看,全年M2的平均增速或将达到14%。12月也将迎来财政存款的投放,刘煜辉认为,这意味着M2增速在12月出现大幅度放缓的可能性较低。

虽然外汇占款大幅增加,M2增速仍然较快,为何市场流动性未见明显好转?央行统计数据显示,11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均为4.12%,利率中枢明显抬升。10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为3.83%,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在3.86%的位置。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这与财政存款的大幅走升有关。今年10月份,政府存款余额达到41163亿元,较9月份大幅增长19%,首次突破4万亿元。丁志杰表示,财政存款吸纳了相当部分的基础货币,对外汇占款的增加形成了一种对冲,使其并未起到缓解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作用。

与此同时,社会融资规模特别是信贷增速有所增加。1至11月社会融资规模为16.0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92万亿元。11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1.23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1053亿元。其中,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246亿元,同比多增1026亿元。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姜超认为,社会融资同比增加主要源于信贷规模的上升,其中又以居民和企业中长期贷款为主,从总体来看,虽然信贷增速比预期中略高,但11月社会融资的规模比较平稳,货币政策将不会出现变化。

近期,市场出现了一些呼吁放松货币政策的声音,但从后期看,结合最新的数据分析,继续保持稳健货币政策,不放松也不收紧银根仍是当前的选择。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3.0%。尽管11月份的CPI同比涨幅低于10月份,但CPI同比涨幅将继续上扬将是大概率事件,这可能导致通货膨胀。央行近期在报告中也表示,物价上行压力是存在的,要继续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从外汇占款的增量来看,货币政策也很难放松,仍将维持中性偏紧。

从另一方面看,信贷规模的上升和资金利率的高企也反映出实体经济融资的刚性需求较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收紧货币政策无法满足实体经济的需求。

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预计,中性的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央行会继续着重通过回购操作和常备借贷便利等各种政策工具对流动性环境予以适度的调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