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加坡:兼顾多民族节日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陶 杰

新加坡是一个由多民族组成的国家。各民族按照自己的历法有不同的节日与风俗,新加坡政府将它们重新整理制定出了独特的“法定节假日”。

新加坡法定休假的节日每年只有11天,除元旦、国际劳动节和国庆日外,其余8天都是民族和宗教节日,全体民众都会放假。假日除了农历春节2天外,元旦、圣诞节、耶稣受难日、卫塞节、哈芝节、开斋节、屠妖节、国际劳动节均为1天假,国庆节也是1天。

新加坡政府在制定法定节假日的时候,充分考虑到多种族文化的特性,以免由于节日安排不合理而引起不必要的矛盾。一般来说,基本上每个民族都有2天自己的节日休假。

虽然在节日安排上新加坡政府充分考虑了各民族之间的平衡,但同时也规定,所有这些节日也是全体新加坡人的假日。这种设定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了狮城文化的多元性。

新加坡虽然大大小小的节假日不少,但是政府并没有像中国这样制定“黄金周”计划,如果节日恰逢双休日,那么随后的星期一会延休一天。如果赶上星期二或星期四,部分新加坡人会借用一天年假,使假日与周末相连,享受4天长假。但政府对此并不作硬性规定,通常都是自行调整。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