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终报道·俄罗斯篇
俄罗斯经济亟待注入新动力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廖伟径

2013年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受内需不旺、对外出口下滑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经济增长“低开低走”,俄政府因而重新启动刺激措施提振经济。如何为经济注入动力,重返稳步增长轨道将成为2014年俄经济的主要挑战。

严峻的经济形势使得俄经济主管部门在年内两次正式修正增长预期至1.8%。在11月中旬,俄经济发展部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今年俄经济增长可能仅为1.5%至1.6%,再度低于此前公布的预期值。

造成俄经济陷于困境的原因主要归结于两方面:

首先,外部复杂环境给俄罗斯经济带来诸多挑战。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报告指出,全球经济持续不景气是“拖累”俄罗斯经济的重要原因。具体表现在:一是外部经济环境低迷令出口受阻。作为能源出口大国,俄罗斯对世界经济环境格外“敏感”。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俄对外贸易顺差为1335亿美元,同比减少9%,尤其是1至8月份石油出口量和石油出口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7%和5.6%。二是美欧量化宽松政策对俄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乌柳卡耶夫指出,今年美联储退出量宽的预期使投资者对美元资产的兴趣加大,造成俄资本外流加剧。今年前3个季度俄资本流出总额为481亿美元。

其次,俄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俄总统经济顾问别洛乌索夫认为,今年俄经济增长乏力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动力不足,投资额急剧减少。俄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俄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内需不旺致使工业生产停滞。1至10月份俄工业生产增速为零,其中10月份工业生产增速为负0.1%,制造业PMI指数在7至9月份连续低于50的临界点。

为应对俄面临的复杂经济形势,遏制经济增速不断下滑的趋势,俄罗斯政府适时出台了一系列刺激政策。今年7月,俄政府正式批准了俄经济发展部草拟的“稳增长”措施。该措施主要着眼于扩大投资,即增强企业自主投资能力、提升银行的投资保障能力、加大对基础设施资金投入、改善商业环境提升外资吸引能力等。值得注意的是,俄将采取实质性措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置于较为突出的位置。近日,俄政府宣布将于2014年从国家福利基金中划拨1000亿卢布用于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根据俄央行统计数据,最近一年俄向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同比增长了17%。此外,俄政府还将放权给部分州区,给予新注册的获专利和按简化税制经营的私人企业两年免税期。

不过,中俄经贸合作今年依然保持稳步发展的健康势头。今年前9月中俄双边贸易额为652亿美元,同比增长0.9%,中国继续保持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在贸易额持续增长的同时,中俄经贸合作正向纵深推进。今年中俄签署了未来25年俄罗斯向中国供应3.65亿吨原油的协议,俄罗斯石油公司与中石油公司组建合资企业更是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由简单供需贸易向股权交易、共同开发等深度合作模式转变。今年中俄还启动中国长江中上游地区与俄伏尔加河沿岸联邦区合作机制,将地方合作由两国边境毗邻地区向内陆腹地推进。

展望2014年,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不大。今年10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显示俄经济出现复苏迹象,10月份俄经济增速升至2.5%,其中工业领域提振明显,制造业PMI指数从9月的49.4升至51.8,这为2014年俄经济实现“稳起步”创造了较好条件。不过,要从根本上增强“抵抗力”摆脱周期性波动还得从解决结构性问题着手,正如今年9月底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在“2013索契国际投资论坛”上指出的,现有能源经济模式是导致俄经济增长下降的根本原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10月份公布的关于俄罗斯经济年度报告中呼吁,俄罗斯经济增长不能再依赖能源出口,而应更加注重资源的有效利用和改善投资环境。因此,相较于短期刺激措施,俄罗斯更为需要的是可以支撑经济长期增长的新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