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TPP谈判“闭门会议”未果
陶杰

本报新加坡电 记者陶杰报道:参与跨太平洋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谈判的12个国家贸易部长与谈判代表日前在新加坡举行了为期4天的“闭门会议”。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示,此次谈判进程仍是一次过渡性质的协商,与之前希望达成几项协议的期待相去甚远。

联合声明表示,此次参加TPP谈判的12个国家在大多数关键议题上并没有达成共识,只是确认了可行的“降落区”,以便为接下来能够继续以具有弹性的处理方式寻求最终共识打下基础。此次会议的结果也意味着原本计划要在今年年底达成谈判的目标已无法实现。

据了解,目前在TPP谈判的29个章节中,仍有7至8个章节存在着明显分歧,主要集中在农产品关税、知识产权和市场开放等议题上。其中各国与日本的分歧最大,尽管日本表面上积极力推TPP,但在大米、小麦、肉类、乳制品以及白糖的进口关税等涉及自身利益问题上却毫不妥协。另外,除了传统自由贸易协定所涵盖的关税议题以外,TPP也寻求在电子商务、环境保护以及国营机构竞争等议题上制定准则。

据认为,此次会议的主要进展是为有分歧的议题明确列出了不同的折中方案,以寻找可行的“降落区”。与会各国部长和谈判代表们期待在明年1月份再聚首,以进一步推动TPP的谈判进程。

目前,参与TPP谈判的12个国家分别为新加坡、新西兰、文莱、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墨西哥、秘鲁、智利、马来西亚、越南以及日本,这些国家所涵盖的人口约7.9亿,经济总量约28万亿美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