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轮搅动岸上经济
本报记者 李盛丹歌

在国外,每个邮轮母港都会有对应的邮轮旅游区域,且该区域有一定的辐射效应,像巴塞罗那邮轮母港对应地中海邮轮旅游区域,迈阿密和纽约邮轮母港对应加勒比邮轮旅游区域。这些邮轮母港促进了区域内相关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了经济增长。

“这几年,中国邮轮港建设速度加快,邮轮旅游区域建设逐步完善,邮轮产业带来的区域经济发展优势正日益凸显。”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说。

邮轮旅游作为邮轮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为国内游客提供了更加舒适、休闲的旅游方式,也为停泊港口城市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潜力。如今,上海、天津、福建厦门、海南三亚等沿海城市,纷纷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邮轮经济。据统计,2012年,上海、天津、厦门、三亚、大连共接靠国际邮轮283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旅客66万人次,其中,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接靠国际邮轮60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28.4万人次;2013年,吴淞口国际邮轮港预计接靠邮轮126艘次,接待出入境邮轮游客超过60万人次。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钱永昌表示,邮轮经济不仅仅是港口经济,更是城市经济和区域经济,是第二、第三产业最佳结合的示范经济,是对区域经济具有推动力的源头经济。

邮轮到达母港之后,会带动相关的配套服务产业。借鉴国际经验,母港要为邮轮提供燃油添加、淡水和食品供应等国际化的供给体系。与此同时,相关的配套服务设施、配套服务企业和行业都会在邮轮母港附近设立自己的公司、办事处或总部机构,这也为母港所在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据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来越多的邮轮停靠吴淞口,已经给区域内食品供给、燃油添加等相关行业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在上海宝山区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的周边,如今已经形成了约150万平方米的景观绿化,邮轮港周边的办公、商业、商务等功能配套正不断完善,上港滨江城、零点广场、崇明三岛码头整合、滨江大道等项目正加快推进。宝山区区委书记汪泓表示,宝山区把“邮轮之城”作为今后发展的功能定位,以邮轮产业发展作为经济重心,将从“硬件”、“软件”两个方面着手,调整交通道路布局,为宝山滨江转型注入新的活力,带动整个滨江区域转型发展。

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游客中心,乘坐邮轮前往韩国旅游的吴小姐告诉记者,“我和家人是提前一天来上海的,住在南京路附近,想利用这个机会先在上海玩玩,我们去了外滩、东方明珠……”

针对母港航线和访问港航线的不同特点,宝山区也在重点开发形成半日特色游、一日精华游、二日体验游等路线,从而促进邮轮入境市场,形成层级丰富的线路,满足不同需求游客。

天津海运职业学院院长马魁君说,从商业角度看,邮轮经济的发展无疑会为当地提供大量的旅游客源,从而增加其旅游及商业的收入。随着游客人数的增长及消费、服务要求的提高,将促进邮轮港当地相关产业的服务接待水平不断提高,从而使当地总体服务水平得到提升。为了发展邮轮经济,邮轮港会花大量的精力进行城市形象的营销及推广,有利于本土品牌产品被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认识和了解,从而提高港口城市及其本土品牌知名度。另一方面,邮轮经济也加快了当地的城市化进程,会促使城市人口增加并在邮轮港周边地区积聚,产生集聚效应;而日趋完善的港口建设,对邮轮经济城市的环境、景观、休闲娱乐方式及出行情况都会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