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议室

霸王条款为何屡禁不绝

北京市工商局近日曝光餐饮业等6种“霸王条款”,要求餐饮企业1个月内自查自纠“霸王条款”,逾期不改将被罚。同时提醒消费者若遇到可通过拨打12315举报。

【微评】 “霸王条款”流行多年,消协和各地工商局都对此进行过多次纠正,但效果不理想。“霸王条款”屡打不死,是因为暴利赋予了它们生存空间。销售酒水的高利润自不待言,消毒餐具工本费、限包间最低消费等都包含着超高利润,指望餐饮企业自我“革命”并不现实。强化行业监管、加大惩戒力度,保障消费者自由选择的权利,才能消除“霸王条款”的生存空间。

空气净化器市场需净化

空气净化器正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必备家电。但有些空气净化器价格也存在虚高现象。据媒体报道,一台标价7000元的产品,成本不超过2000元。

【微评】 雾霾天催热了“空气净化器”,但这个“速生”市场存在的一些乱象要引起重视。其原因一是空气净化器市场刚刚兴起,竞争尚不充分;二是一些商家一味哄抬价格。面对市场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价格虚高,一方面要通过市场自我调节;另一方面要严惩不良商家,让劣质产品、牟取不当利益者受到惩罚。

商标争夺别伤了老字号

近日,苏州稻香村食品公司起诉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和北京稻香村食品公司一案,在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此前,北京稻香村曾对苏州稻香村申请注册商标“稻香村及图”提出异议。据悉,目前市面上有来自河北、香港等地的10多家“稻香村”。

【微评】 近年来,涉及“老字号”商标争夺的法律诉讼并不少见,凸显企业对品牌价值和商标保护的重视。但不论商标争夺战的结果如何,企业都应遵守法律的边界,保持正当经营,避免伤了老字号招牌,更不能因为企业之争而误伤消费者。

不要被海景房忽悠

有媒体报道,青岛沿海的海景房楼盘十分冷清,多数海景房都在打折促销。买房投资者被套牢,降价几十万元也难卖出手中房源。

【微评】 说到海景房,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但现实中海景房并不那么美好。海景房大多时候潮湿阴冷,并不适合居住。不少海景房都是外地人购买,维护成本很高。并且因为面积较大,总价很高,二手房一般很难出手。因此,投资者在面对各种营销概念,还需冷静为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