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温州市鹿城区七都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理事长周祥薇——
给侨胞留守儿童快乐的家
本报记者 苏 琳 实习生 吴博峰

周祥薇是美国侨眷,1951年7月出生在浙江温州鹿城区七都。她的家乡几乎家家有华侨,人人是侨眷。

周祥薇办企业时,经常出国考察,因此见到很多华侨。侨胞们向她诉苦说,打电话给国内的孩子,却聊不上几句话,有时孩子连电话都不肯接,心里很难过。

看着这些华侨泪眼汪汪,周祥薇开始寻思为华侨们做点什么事,来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2007年,周祥薇创办了全国第一家侨界留守儿童活动基地——浙江省温州市鹿城区七都镇“侨界留守儿童快乐之家”。

仅仅一年的时间,“快乐之家”的留守儿童就增加到50多个,原来的场地也越来越挤。周祥薇想给孩子们建一个多功能的活动中心。周祥薇鼓励家人带头捐款40万元,岛上的华侨们深受感动,也纷纷捐资,2009年新的“快乐之家”落成。周祥薇要将“快乐之家”办成每一个留守孩子的心灵家园,她希望这里走出来的孩子将来都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回报父母、回报家乡、回报国家。

在区侨联的牵线搭桥下,他们与温州大学法政学院合作,将大学的实践基地引到“快乐之家”。每到周末、暑期,温州大学的师生就来“快乐之家”与孩子们一起上课、游戏,一起谈心聊天,为孩子们及他们的监护人开设心理辅导课程,让孩子们在心灵上、生活上、学习上都得到帮助。

经过6年的努力,孩子们在“快乐之家”健康成长。孩子们的脸上经常挂着笑容,他们学会了主动拨打越洋电话向爸爸妈妈问好,学会了体会父母在国外的辛苦工作。

周祥薇说:“在‘快乐之家’,当孩子们甜甜地叫声‘周奶奶’的时候,当孩子们搂着我说‘周奶奶,我要告诉你个秘密’的时候,当孩子们出国后还经常给自己写信、寄贺卡、打电话说‘周奶奶,我想你了’的时候,就是我最高兴、最快乐、最有成就感的时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