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梦”的新境界
高 路

到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正式阐释“中国梦”已经一周年。“中国梦”已经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一年前,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陈列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释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实现“中国梦”的目标。

今年3月17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系统地阐述了“中国梦”的内涵,指出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和方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和寄托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承接了近代中国志士仁人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追求的主要内容,同时又赋予新的内涵,将之升华到了新的境界。

我们的“中国梦”,是以建设者的姿态、以发展为主题的“中国梦”。我们正在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

实现“中国梦”的目标明确,就是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我们的“中国梦”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这是“中国梦”最重要的特点,即把国家、民族和个人作为一个命运的共同体,把国家利益、民族利益和每个人的具体利益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就可以凝聚起13亿中国人的力量,共同为之努力奋斗。

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明确,方略清晰。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已经证明,这是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这条路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发展达到了“小康”水平。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它们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

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只要我们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共同梦想而奋斗,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我们每个人实现自己梦想的努力就拥有广阔的空间。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彰显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体现了实现“中国梦”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是人民。

目前,全国人民发自内心地拥护实现“中国梦”,就是因为“中国梦”首先是13亿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

实现“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雄心壮志,是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也已经成为13亿中国人民的雄心壮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