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52.8%
“广东服务”成稳增长主力军
本报记者 庞彩霞 张建军

随着转型升级的深入推进,广东第三产业成为稳增长的“主力军”,经济结构调整成效逐渐显现。前3季度广东第三产业的GDP贡献率高达52.8%,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超过第二产业,创1987年以来的新高。

改革开放以来,体系完善、体量巨大的“广东制造”支撑着广东经济高速发展。相比之下,第三产业发展略显缓慢。近年来,随着经济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广东提出建设以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双轮”驱动的主体产业群,加快发展以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商务会展、文化创意、服务外包、现代旅游、健康服务等9大行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推动第三产业加快成长为全省经济新引擎。根据《广东省服务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广东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将要提高到48%,人均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左右,2015年人均服务业增加值达到3.5万元以上。

据统计,今年前3季度广东完成地区生产总值4.45万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1%,高于GDP增速1.6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也达到历史较高水平。几经努力,目前三次产业结构已调整为4.8∶48.2∶47.0,第三产业所占比重比2012年全年提高0.5个百分点。

“广东服务”前景可期。当前,广东依托毗邻港澳的优势,抢抓内地与港澳CEPA自由贸易协议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有利契机,签署了广东—东盟经贸服务贸易协议,重点打造广州南沙新区、珠海横琴新区、广州中新知识城等一批区域服务业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强粤港澳服务业合作,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

随着前海、南沙、横琴等重大平台建设的顺利推进,广东今年掀起了服务业投资热潮。前3季度,广东省服务业投资完成10072.42亿元,同比增长20.8%,高于整体投资增幅2.6个百分点,增速较去年同期提高9个百分点;服务业投资占全省投资比重达65.7%,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不容乐观的对外贸易形势,服务业的“吸金”能力不减,反而成为外资竞相进入的“热土”。今年1月至9月,广东服务业实际吸收外资增长18.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2个百分点。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