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全球人口普遍享有现代能源服务
联合国携手世行推动可持续能源融资
记者张伟

本报联合国电 记者张伟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和世界银行行长金墉日前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宣布启动新的合作,号召各国政府、国际组织、社会及私营部门积极调动额外融资,在发展中国家帮助提供普遍可及的现代能源服务,包括照明、清洁燃气和生产用电等,并不断提高能源效率。

潘基文与金墉在纽约总部与“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顾问委员会成员举行会晤,并宣布成立新的融资委员会,为推进可持续能源相关目标寻求新的投资及公私合作伙伴关系。

潘基文在会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表示,近期在可持续能源发展领域出现了令人鼓舞的新动向:挪威承诺在2014年投资20亿克朗用于全球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项目;美国银行过去三年通过“绿色债券”筹资5亿美元,作为其十年内为环保事业融资500亿美元承诺的一部分;石油输出国组织下设的国际发展基金宣布提供10亿美元用于普及能源服务等。

潘基文说,现在我们需要其他人也加入这一行列,并在承诺的基础上构建全球行动。实现“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这一目标需要大量新的和额外的投资,需要通过普及可持续能源来推进可持续发展,以此减少贫困、增加机会、应对气候变化,为所有人共同希望的未来奠定基础。“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顾问委员会预定将在明年6月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能源问题高级别会议上提出相关的战略建议方案。

金墉指出,目前各国需要在四大领域加紧行动,即可持续能源融资、能源获取、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其中融资是关键所在;要想改变现状,国际社会需要到2030年每年额外调动6000亿美元至8000亿美元资金,用于支持可持续能源项目;当务之急是必须以更大的政治意愿推动能源体制转变。

“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由潘基文在2011年发起,主旨是推动政府、私营部门和社会间建立多方合作伙伴关系。该倡议希望在2030年实现三项相互依存的目标:一是确保全世界的人口普遍享有现代能源服务,二是将全球能源中的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一倍,三是将全球提高能源效率的速度提升一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