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 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雷汉发

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说的是两军交战,明白双方的优、劣势,就能以己之长、攻敌之短,实现百战百胜。行军打仗如此,进行经济建设也如此。而邯郸建设中原协作区中心城市,打造中原经济区北部门户的思路就是充分发挥优势思维的成功创举。

其一是辩证看待优势。辩证看问题,是唯物主义方法论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很多事物都存在两面性,只要利用好了正能量,一些坏事往往就会变成好事。比如邯郸处于河北最南端的边缘性,难于接受中心城市辐射,这在任何人的眼里都是劣势。可该市的决策者通过辩证思维后认为,虽然没有别的依靠,但正好可以促进自主独立,于是,着眼把自己打造成中原经济协作区中心城市,以自身发展来带动周边城市发展,这就使得发展模式由被动变成了主动,大力推动了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促进了经济快速发展。

其二是系统发挥优势。俗语有道:“独木难撑大厦,独篙难渡汪洋。”由此可见,优势是越多越好。而要实现又多又好,就得采用协同论的方法去深入发掘。邯郸在这个方面也有不错的建树。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追求的绝不是一两项指标领先,而是强调系统推进,全面发展,出于这样的认识,邯郸市立足多种优势资源,创造性地提出了产业集聚中心、综合交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特色农副产品基地的发展方向,通过多项优势的共同发挥,使得邯郸经济建设的整体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其三是协同扩展优势。优势之所以被人们看中,就是因为它存在着巨大散发效应。这当中,协同开发则是上选之法。这当中邯郸可谓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比如国家要求邯郸打造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经济圈合作交流的门户,邯郸不仅着眼于一般交通建设,而且在全面打造立体交通运输体系的同时,投资数百亿元打造了中原经济区最大的无水物流港及现代汽贸城项目的现代物流基地,这一综合体系建成后,仅邯郸本市就能节约运输费用6亿多元,同时使得邯郸连接中原及西北的门户作用得到了充分有效彰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