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专 题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3年12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邯郸 中原经济区北部门户地位凸显
本报记者 雷汉发 宋美倩

借力京津,对接沿海,融入中原,邯郸市确立了打造“大中原”次中心、中原协作区排头兵、“冀中南”增长极的发展目标,推动城市全面转型

打造门户有优势

邯郸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心城市,联系晋、冀、鲁、豫4省交界区城市的重要窗口,城市建设、基础设施、经济建设和文化旅游等方面积累了发展优势

初冬时节,寒气袭人,可在河北邯郸南环路与机场路交汇处周边却是一派火热的劳动场面,在这里一座座高大的宽体建筑正拔地而起。

陪同记者采访的邯郸市发改委主任高和平告诉记者,这是邯郸市为打造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等经济区域合作交流的门户而兴建的大型内陆港项目,每年可完成3亿吨以上物资分流周转。

邯郸内陆港建设,仅仅是全面推进城市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进入“十二五”以来,该市决心利用5到10年时间,把邯郸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等经济区域合作交流的北部门户。

2012年,国务院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提出将邯郸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心城市……中原经济区与环渤海等经济区域合作交流的北部门户”。

邯郸市政府研究室主任常银年告诉记者,邯郸一直致力于打造成为中原经济区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心城市,联系晋、冀、鲁、豫4省交界区城市的重要窗口。为了实现这一设想,早在1985年,邯郸就作为发起者,与自己周边的13个城市联络组建了中原经济协作区,邯郸不仅被确定为协作区市长联席会议办公室所在地,还设置了常年办公的工作机构开展工作。

城市建设的载体优势。城市基础设施是产业集聚、人才集聚的重要载体。邯郸市围绕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特色县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相协调的发展体系。“十二五”时期以来,正在加快推进友谊时代广场、翠宫大厦等城市综合体建设,实施科技中心、体育中心等公共设施建设。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2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46.6%,成为中原经济区城市规模仅次于郑州、洛阳的第三大城市,中原协作区第一的中心城市。

基础设施的保障优势。公路方面,拥有高速公路355公里,干线公路1364公里,形成了以京港澳、青兰、大广高速,107国道、309国道、106国道,邯临公路、定魏公路、邯大公路等相互连通的干线公路网络;铁路方面,有营运里程503公里,京广高铁纵穿邯郸,初步形成了石武客运专线和京广铁路纵贯南北,邯长、邯济铁路东出西联的铁路客、货运网络架构;航空方面,自2007年通航以来,目前已开通上海、大连等7条航线。

经济建设的拉动优势。邯郸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布局的重点粮、棉、油生产基地,工业化发展基地,在农业生产方面优势非常明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建成“吨粮市”的目标。工业经济门类齐全,邯郸市拥有邯钢集团、天铁集团、新兴铸管集团、中船重工集团718所、汉光重工公司、美的制冷设备公司等一批大型知名企业。到“十一五”末,邯郸完成生产总值达到2342.2亿元,实现全部财政收入完成243.9亿元,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35.1亿元,与“十五”末相比,前两项指标已经实现两个翻番。

文化旅游的带动优势。邯郸是旅游资源大市,文物古迹荟萃,太行风光秀美,红色资源独特。而在新的历史时期,又形成了开放、进取、担当、包容的新时期邯郸人文精神,这些同样也是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强劲助力。

精谋实干出亮点

按照“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产业规模化、生产服务区域化”的思路,邯郸市以产业集聚区为平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以构建“一小时交通圈”为目标,打造综合交通中心

写入《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是邯郸首次被列入国家战略层次的规划。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说:“如何抢抓这一机遇,加快邯郸经济社会发展,是对市委、市政府执政能力的重大考验,我们一定要把握好这千载难逢的机遇,加快区域建设步伐,一年一大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全面建成小康,把邯郸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邯郸、美丽邯郸。”

出于这样的考虑,邯郸各级各部门全面展开行动,在邯郸市长回建的主持下,通过集思广益,确立“借力京津,对接沿海,融入中原,做强邯郸”的发展战略,和打造“大中原”次中心、中原协作区排头兵、“冀中南”增长极的发展目标,并确立建设全国有重要影响的产业集聚中心、综合交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旅游中心、特色农副产品基地的主攻方向。

通过两年来的奋力攻关,邯郸中心城市建设各个亮点正在逐步显现:

—以冀南新区为带动平台,打造产业集聚中心。按照“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产业规模化、生产服务区域化”的思路,以冀南新区等“1+4”产业集聚区为平台,下大力推进优质钢基地、煤电煤化工基地、煤机装备基地、农业机械基地、

基础部件基地、专用车基地、冶金石化装备基地、纺织服装基地、铝型材产业集群、白色家电产业集群“八基地两集群”建设,提升邯郸的产业核心竞争力。

——以构建“一小时交通圈”为目标,打造综合交通中心。坚持铁路、高速、机场、公路四位一体推进,加快实施京港澳高速公路扩容改造、邯大高速、石林高速、邯黄铁路、邯长邯济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形成覆盖中原协作区的“一小时交通圈”。铁路通车里程达到939公里,年铁路客、货运能力分别达1280万人次和6.1亿吨。高速公路通车里程462公里,一级公路通车里程达到820公里,国省干线公路新改建里程200公里。机场年旅客流量超过50万人次,货运量超过2500吨。

——以内陆港为载体,打造商贸物流中心。按照“改善环境、健全体系、提升档次、优化布局”的工作思路,下大力推进国际陆港、新兴国际物流中心、韩国现代汽贸城等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加快“主城区—卫星城—中心镇”3级流通体系建设,打造以邯郸市主城区为核心、辐射200公里的区域大商贸、大物流格局。建成年交易额百亿元以上商贸物流聚集区8家以上。

——以广府、漳河生态园为龙头,打造旅游休闲中心。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项目支撑、打造亮点”的总体思路,围绕打造中原古都文化游等精品旅游线路,大力实施“旅游兴市”战略,已经成为4省交界区域旅游中心城市。邯郸市还加快建设城市东区,持续推进老城区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城市生态水系工程,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0平方米以上,建成区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43.6%和50%以上。

发展质量与效益同行

“十一五”以来,邯郸通过开展生态环境污染阻击战,在经济总量增长一倍多的情况下,单位GDP能耗由2.58吨下降到了1.51吨,累计节约标准煤超过2000万吨

“我们作出了‘钢铁产能一吨不增,两高一资项目一个不上,低效益投资一寸土地不占,淘汰落后产能一招不让’的郑重承诺。坚持两条底线不动摇,一是不做杀鸡取卵的事情,二是不做牺牲环境为代价的事情,其目的是使城市经济真正做到与绿色环保结缘,与高质量高效益同行。”回建说。

按照这样的要求,邯郸决定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原经济区规划(2012—2020年)》中提出的“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这条“两不三新”的主线。

“邯郸非常重视两个不能牺牲的底线,抓得最实的工作就是全面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协调发展。”邯郸市环保局局长崔红志如是说。

“十一五”以来,邯郸通过开展生态环境污染阻击战,在经济总量增长一倍多的情况下,单位GDP能耗由2.58吨下降到了1.51吨,累计节约标准煤超过2000万吨,取得的成绩可谓不小。然而,城市的污染问题依然严重。

为此,邯郸市坚持把加快节能减排,推进区域经济升级上档作为重中之重。他们把在2017年前完成1612万吨钢铁、1670吨煤炭的削减指标和彻底根治三小企业的任务分解到县区,分解到企业,实施挂图作战、限期完成的一票否决责任制,全面打响大气污染综合整治攻坚战。今年以来,全市共确定工业企业大气污染治理项目901项,目前已完成810多项。

邯郸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农工委书记范国珍介绍说,邯郸采取了两大模式:一是让农民加入种植协会,由专业机械人员按照有关部门拟定的操作程序进行集中规模种植,农民除了支付机耕、机收费用外,收益归自己所有。通过这一手段,邯郸17个县、市、区均建立了10个左右的粮食生产万亩高产示范方,使全市建成“超吨粮田”达200万亩,小麦平均亩产达到550公斤,玉米平均亩产达到700公斤。二是在不改变土地所有权的前提下,采取入股分红,或者给予定期收益的形式,推进土地流转,让土地向农业种植大户和龙头企业集中,目前,全市土地流转面积达到158.83万亩。通过这样一种集约化生产,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160万亩以上,总产达到570万吨,棉花播种面积160万亩,总产15万吨左右,实现了粮食生产九连增,而且果、蔬、肉、蛋、奶等产量也有了大幅提高。其中设施蔬菜达到132万亩,总产量900万吨,果品产量达到80万吨,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71万吨、107万吨、26万吨,成为中原企业重要农副产品基地之一。这样一来,做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劳动力转移三方受益,使得百万农民从土地解放出来,进入了城镇之中从事工业生产和第三产业。

在采访中,我们欣喜地看到,邯郸既有坚实有力的前期准备基础、又有当前已经出台的完备科学的发展规划,还有对未来表现出的敢打必胜的信心,相信他们会借这份规划出台的契机,加快科学发展的步伐,早日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新邯郸、美丽新邯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