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厉行节约的一项制度保证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陈发明 张 玫 通讯员 胡建国

近日,中央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对党政机关经费管理、国内差旅、因公临时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会议活动、办公用房、资源节约作出全面规范,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积极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条例是党政机关做好节约工作、防止浪费行为的总依据和总遵循,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建章立制的重要成果,是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对从源头上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厉行节约的一项制度保证。

甘肃:及时腾退办公用房

前不久,记者在甘肃临洮县采访,看到该县县委书记石琳的办公室是一间12平方米的普通房屋,一张办公桌的对面紧凑地放了一对会客沙发,来访的客人多了就坐在靠近门口的一张单人床上。在河西走廊的武威、金昌和陇东的平凉、庆阳等地,记者发现当地领导干部的办公室面积都变小了,装饰也都变简洁了。

记者从甘肃省委办公厅了解到,早在今年1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该省制定了实施意见,从树立勤俭意识、会议安排、节庆活动、公务接待、走访慰问、“三公”经费、楼堂馆所建设、节约型机关建设、监督检查、领导干部带头执行等10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逐项明确了牵头抓落实的责任单位。

近期,甘肃省委、省政府把办公用房清理工作作为党委政府督查工作的重点,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多次以转办通知、督查通知的形式,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省纪委省监察厅明确要求,对专项清理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敷衍塞责的,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等方式严格问责,对发现的违纪违法行为,依纪依法严肃处理,追究有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的责任。省清房办按照省政府分管领导的要求,有重点地对省直部门清理腾退办公用房的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

据悉,目前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已带头清退省人大常委会、省军区的办公用房;省长刘伟平主动腾退省委办公用房,并按规定标准调换了省政府的办公室。省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均对照相应标准进行了认真自查,有的已经进行了整改,达到了规定的面积标准。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共腾退办公用房76间、2118.85平方米,省法检两院腾退办公用房43间、1308平方米,23个省直部门腾退办公用房287间、7767.31平方米,兰州市共腾退办公用房253间、7784.35平方米。

温州:公车改革步入正轨

公车改革在浙江温州市民中引起的反响很大。去年至今,浙江温州市的公车改革已经实施了1年多时间,得到了广大公职人员的普遍认可。

据了解,温州市去年正式启动公车改革。为此,该市下发了《关于温州市市级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还专门成立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温州市的方案,除省管领导干部、医院学校、公安、检察院、法院、国安、劳教所等执法执勤公务用车以外,所有公车全部拍卖。据悉,这次公车改革涉及温州市106家行政单位、207家事业单位,12000多人。约有1300辆公车被拍卖处置,约占公车总数80%。留下的300辆左右执法、执勤车,也全部喷涂公车标识,并建立GPS监管系统作跟踪管理和监督。另外,还有20余辆车进入新成立的温州公务用车服务公司,负责市级机关公务车辆的租赁业务。

记者在温州采访发现,大家普遍认为公车改革从大方向上看符合干部廉政建设的要求,也如群众所愿,是大势所趋。

根据温州市规定,车改后的用车补贴,从正县实职到科员、办事员共划分7个档次,“人人有份”。

在鹿城区五马街街道工作的陈女士说,实行车辆货币化,根据级别定量,少了公车私用的资源浪费。市民李先生说,“公车改革后,‘特权’少了,是一种公平化的体现。”他希望此举能持之以恒抓下去。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