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算器企业进驻西海固
本报记者 拓兆兵 许 凌

从银川驱车向南行驶400多公里,到达宁南山区固原,再从固原沿着曲折的山路向西行驶60多公里,才能抵达福建鸿彧电子有限公司。西海固深山沟的车间里,百余名当地女工忙着装配电子计算器。生产线上,几个来自福建的管理人员在巡回指导。目前,每月有15万台电子计算器从这里流向国内外。

如果不是厂房周围高高的黄土峁提示,没有人能想到这里是西北的山沟沟。2012年,福建鸿彧电子有限公司落户固原西吉县吉德慈善产业园,这个宁夏最偏僻而且从来没有现代工业的山区县,破天荒地有了电子计算器制造业。

西吉县既不是电子计算器的原材料基地,也不是消费市场,而且地处深山,来自福建的这家电子企业何以作出如此令人费解的选择?

“这是企业的战略选择!”鸿彧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高明说,全国90%的电子计算器产业集中在福建,属于劳动密集型,当前受劳动力成本及发展空间的制约,开始向西部转移,有眼光的企业已开始在西部布局,“我们企业的市场目标是西北。西吉县处于西安、兰州和银川3个省会城市的中间地带,落户西吉可以方便企业开拓西北市场。”

在“战术”层面上,该企业落户西吉的账也相当合算:用工方面,由于西吉县是劳务输出大县,有从东部回流的熟练技术工人,而且用工成本比东部低20%左右;能源方面,电价比东部便宜一半;交通方面,西吉到固原的高速公路正在建设,等明后年通车后运输会非常方便;政策方面,西吉县政府在土地、厂房、税收等方面对企业极为优惠,“尽管原材料从东部运来是个劣势,但综合下来产品成本比东部要低,比较优势明显,可显著提高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陈高明说。

尽管电子计算器不比计算机,只是半消耗品而非高科技产业,但鸿彧电子有限公司的到来着实为当地带来了惊喜。“西吉县承接电子计算器这种产业适合本地实际,不但填补了西吉工业的空白,而且解决了数百人的就业,特别是我们更看重闽商抱团经营的传统,将会引来更多的福建企业。”西吉县吉德慈善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李西平说。

电子企业进深山,在过去不可想象,而今成为现实。“这是市场配置资源的结果。”固原市政府秘书长武维东告诉记者,近年来,西部省会城市、地级市的地价及各项成本在上涨,劳动密集型企业向西部县城乃至山区县城转移是必然选择。“政府的工作就是做好服务。”武维东介绍说,为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固原市已建设了多个设施完备的工业园区,并制定了非常优惠的政策。目前已有50多家企业落户山城固原,东部制造业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好戏将在西部上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