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列西安至哈萨克斯坦国际货运班列开行
“长安号”驶上万里“丝绸之路”
记者张毅 雷婷、通讯员何汪维

本报西安11月28日电 记者张毅 雷婷、通讯员何汪维报道:今天上午10点,首列西安至哈萨克斯坦的国际货运班列“长安号”从西安国际港务区缓缓驶出,预计6天后抵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此次“长安号”货运班列采取转关直转的通关模式,大大降低了企业的通关成本。开行“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是陕西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扩大内陆沿边开放”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

据悉,“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共分为“一干两支”3条线路。其中的“一干”为西安至鹿特丹,“两支”分别是西安至莫斯科、西安至哈萨克斯坦。28日起开行的“长安号”首列班列,为“两支”中的西安—哈萨克斯坦线路,终点站为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和热姆。“长安号”共有货源90车,其中集装箱班列货品主要为机械配件、重晶石粉和工业盐等,共计41车,目的地是阿拉木图。29日,国内首个整车班列也将从西安出发,前往目的地热姆,预计运行时间为10天。整车班列货物为50型号石油钻机,共计49车。

记者了解到,与其他城市开通的至中亚、欧洲的列车相比,“长安号”最大的亮点是开行了整车班列,为集装箱难以运输的货物搭建了方便、快捷的运输通道。“长安号”国际货运整车班列发运的是石油钻井设备,用于中石油在哈萨克斯坦热姆地区石油钻采项目。

西安海关副关长冯建鄂介绍说,“长安号”货运班列从西安出发后,将直奔位于新疆的边境口岸,转关后开往哈萨克斯坦。将成为我国通往中亚的又一条便捷的货运线路,运输时间为6至10天,运行时间比公路运输缩短20多天,运输资金也比公路运输降低了30%左右,成为了“丝绸之路”上另外一条重要的交通要道。货运班列采取转关直转的通关模式,所有出口货物全部就地在西安海关办理通关手续,当班列从新疆阿拉山口出境时,当地海关对货物进行核放即可,大大降低企业的通关成本。

据介绍,被称为“新丝绸之路”的新欧亚大陆桥于1992年开通,虽已过去21年,但由于铁路线路宽度不一、报关程序复杂等原因,这条铁路运输线始终通而不畅。此次“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开通后,将进一步畅通亚欧经济大动脉,促进我国西部地区与欧亚各国在交通、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互联互通;将使“西安港”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陆地国际中转枢纽港,为陕西省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打通一条“黄金通道”。

记者获悉,“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计划分为两期开行。其中,一期开行“西安-阿拉山口—阿克斗卡—阿拉木图”班列,班列到达阿拉木图后,将可以继续分拨至乌兹别克斯坦的塔什干、吉尔吉斯斯坦的比什凯克、土库曼斯坦的阿什哈巴德和塔吉克斯坦的杜尚别。在此基础上,研究并实施二期开行,开行西安到欧洲的货运班列。按照计划,从2013年11月到2014年6月,“长安号”每月开行两班,其中一班为集装箱班列,一班为整车班列。2014年下半年开始每月开行3班。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