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今日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小产权房违建成本
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中心 李钦径

经济日报11月27日“今日财经”版刊登了《小产权房:转正无望 “死结”待解》的报道,不少主流新闻网站和商业网站纷纷转载。笔者认为,稿件选题抓得好,报道及时,分析全面深入,为读者从多个角度解读小产权房这一热点问题开启了一扇信息之窗。

日前,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就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有关工作进行重要部署。这体现了中央部委根治小产权房的决心,也释放了下一步将加大督察巡查力度的政策信号。

经济日报对小产权房的报道,使近期疯狂流传的小产权房“转正”的不实传言不攻自破,澄清了事实的本来面目,尽到了主流媒体传递政策导向的责任。同时,文章还对农村集体用地制度、产生小产权房的利益诱因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并辅以业内人士专业的分析,以北京市相关做法为例,加上权威点评,为破解小产权房棘手问题提供了较为清晰的思路。该篇报道可谓匠心独具,主次分明,多视角呈现,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笔者认为,建设小产权房,无论对保护耕地红线,还是维护土地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秩序,弊均大于利。部分小产权房质量没保障、在国家法律保护之外,扰乱了正常的房地产市场交易。对在建、在售小产权房的集中整治,既维护了法律的权威,也保护了买房者的合法权益。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小产权房的形成和存在有其复杂的原因,涉及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土地利益分配等问题,清除治理工作任重道远。在根治的过程中应注意协调各方利益,多措并举,多部门联动共同参与,严厉查处和惩治违法行为,提高违建成本,从源头上遏制新增小产权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