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形成治理垃圾短信的合力
祝 伟

中国电信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从严治理垃圾短信的通知》,将垃圾短信治理成效与各级负责人的绩效挂钩,严格落实平台及端口短信的责任制,并出台系列从严问责办法。

垃圾短信屡禁不止,不仅侵害了公众的移动通信秩序,更成为一种侵财犯罪的新手段。由于缺少有效的沟通协作机制,对此负有监管责任的部门之间,尚没有形成有效的监管合力。而出于经济利益的考量,作为通讯服务提供者的运营商对其治理并不积极。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电信自查自纠,从严问责,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防止垃圾短信“死灰复燃”,既需要多部门的监管,也需要运营商加强自律。一方面,应将通讯运营商的责任和义务明确化,在特服号码的准入许可上,通讯运营商不能只顾坐收利润,而不行监管之责,必须积极出台动真碰硬的举措。另一方面,要从抑制垃圾短信的市场需求入手,对垃圾短信从内容生产到发布传播的整个环节,加强全过程的监管,以此来提高其违法成本,压缩其生存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