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经济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合组织经贸合作亮点多
李垂发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域广阔,跨越亚欧两大洲,总人口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具有资源丰富、市场巨大的优势。上合组织成立12年来,各成员国按照共同确定的合作目标,不懈努力,积极投入,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严峻形势下,保持经贸联系稳步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扩大,务实合作迈上了新阶段,呈现出新的特点。

一是贸易往来稳步发展,成为拉动各成员国对外贸易增长的新动力。近年来,在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市场萎缩的情况下,世界各国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普遍大幅减缓。但上合组织经过10多年的发展,成员国之间贸易额保持稳定增长。2012年中国和俄罗斯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额分别为1237亿美元和1162亿美元,同比增速分别达9.1%和5.5%。由此可见,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合作已成为拉动各国对外贸易增长的新动力,也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的新出路。

二是投资合作明显扩大,投资方式和投资主体呈现多元化的发展趋势。2003年上合组织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根据《纲要》规定的目标和任务,上合组织成员国采取措施,扩大相互投资,带动经贸合作的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到2012年底,中国向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直接投资已达87亿美元,提供优惠出口信贷200多亿美元。目前上合组织成员国已成为彼此重要的投资伙伴。投资方式不仅有直接投资,还有中长期贷款、股权,以及对外援助等多种方式。投资主体不再是大型企业孤军奋战,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参加到投资合作中。

三是金融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为推动经贸合作起着重要作用。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已成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共识。中国与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先后签署了本币结算协定;中国与俄罗斯建立了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中国建设银行在莫斯科开设了分行,俄罗斯外贸银行开始办理人民币业务;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在哈萨克斯坦建立分行已经营多年,哈萨克斯坦人民银行也已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为了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合作,为大型项目合作提供有力的融资支持,今年9月上合组织峰会决定研究建立上合组织发展基金和上合组织开发银行。

四是经济园区建设应运而生,正在成为经济合作的新形式。中国与俄罗斯最先建立了“经济园区”的合作形式,目前已有“中俄科技合作园区”、“中俄工业合作园区”、“中俄农业合作园区”和“中俄林业合作园区”。2011年12月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建立了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这是上合组织内建成的第一个跨国境合作中心。2013年3月乌兹别克斯坦建立了“吉扎克中乌工业特区”。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都在积极推进建立农业合作示范园区。

10多年来,无论在贸易上,还是在投资上,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形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如果各国能够充分利用这些条件,进一步深化合作,必将为各国经济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这不仅符合历史潮流,也符合各国自身的经济利益。

为此,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大力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进程,降低以至消除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创造更加开放与自由的贸易投资环境。同时,还需要尽快签署《成员国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及《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关于鼓励和保护投资协定》,努力实现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互联互通,为投资合作,特别是涉及多边投资项目提供共同的法律依据,为实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宏伟蓝图创造条件。同时,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应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深化合作、共谋发展,使经贸合作成为摆脱当前世界经济危机、促进经济快速发展、造福各国人民的有效途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