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放宽市场准入 加强事后监管
山东莱芜行政审批事项减八成
记者单保江、通讯员韩冰 张茜

本报讯 记者单保江、通讯员韩冰 张茜报道:近日,宏葵药业公司职员到山东省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开办药品零售企业许可变更手续,没想到材料齐全,1个小时就办完了。办理这项手续,国家规定的法定时限为45个工作日,行政服务中心的承诺时限是15个工作日,但经过精简实现了即到即办。

从2001年起,莱芜就已经开始实施行政审批事项清理。12年间先后经过4轮审批行政制度改革,经常性办理项目平均办理时限压缩在1.5个工作日以内;全部办件中,即办件比例占75%以上。

最近实施的第5次行政审批事项清理从今年9月29日开始,用3周时间,精简、下放、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88项。这样,莱芜市原先的485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仅保留97项,其中市政府部门保留84项,省以上垂直部门13项,清理幅度达到80%。与前4轮相比,这次清理涉及领域最宽、精简数量最大。通过清理,莱芜市成为目前山东省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市。

在莱芜行政服务大厅,记者遇到一位餐饮老板。他说,开业前,为申请餐饮服务许可,工商执照、卫生许可、消防检查、市容环境、健康证……样样都得有人去跑审批。“现在,审批手续减少了,我们餐饮从业者拍手叫好。”

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邵金说,精简审批事项后,政府的责任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卫生、环境等项目将在日后监管中体现。比如原来只要求行政部门在企业未开业前实地调查,现在行政部门在企业开业后也要现场调查,一经发现企业违反承诺,将从严处罚,行政审批改革在放宽市场准入的前提下,加强了事后监管。

加强监管,服务也得跟上。“原先车‘找’人,现在人‘找’车。”莱芜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运输局窗口科长赵育新说,比如营运性大货车检验,莱钢汽运公司、九羊汽运公司等大型汽车运输企业,车辆特别多,每年定期检验时,营运性大货车都要从四面八方开到指定的停车场检验,耗时、耗力还耗油。现在实行上门服务,一两天就全部检验完毕。

原先一道道行政审批事项,要么转化成全程服务,要么转变为监督管理,仅保留必要的审批手续,这是莱芜解开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这道“减法”题的精妙所在。

莱芜市规划局行政审批事项由原先的13项精简为5项。精简的事项,相继转为事前、事后服务和事前、事后监督与间接管理。服务前移,监管置后,形成完整的工作流程优化。

新一轮改革,推动了政府职能的转变,为莱芜创造了良好的发展软环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