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新兴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前端治本
黄 鑫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绿色工业大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提出,推进节能环保不仅需要加强生产末端环节治理,还要按照标本兼治、源头预防的方针,加强生产过程治理。

近年来我国在推进“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两型企业创建,提高工业节能环保水平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工业生产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数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但总体上看,我国工业将继续面临资源消耗、污染物排放增加的压力,还有不少企业只注重末端达标,生产装备和工艺水平低、能耗高的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节能环保的难度越来越大。随着工业节能减排向更高目标推进,企业必须从偏重末端达标向加强前端治理转变。

末端治理较多地注重排放达标,虽然消除了对环境的不良影响,但它带有很大局限性。比如末端治理设施投资大,需要额外的能源投入,造成企业成本上升,也浪费了自然资源。末端治理的方式往往是将污染物集中处置、转移或改变形态,没有从根本上杜绝污染物的产生,从这个意义上说,末端治理带有一定的治标性质,强化前端治理才是治本之策。

强化前端治理,要求企业按照全生命周期理念开展生态设计,在产品设计开发阶段系统考虑原材料选用、制造、销售、使用、处理等各个环节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将节能治污从消费终端前移至产品的开发设计阶段,力求产品在全生命周期中最大限度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尽可能少用或不用有毒有害物质,从而减少污染物产生,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对现有生产过程,要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积极采用先进装备和工艺,推行清洁生产。

对监管部门来说,要加强前端治理的政策引导、约束和支持。要坚持严格的末端监测和行政执法措施,也要加强前端预防、严格准入和退出。目前有的行业产能过剩的问题比较突出,这些过剩产能很多就是高能耗、高污染产能,必须加大力度,限期淘汰。还有的行业准入门槛要进一步提高,特别是要提高环保标准,防止形成新的“两高”产能。在扶持企业加强前端治理方面,财税政策能够为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供有力支持,应当健全机制,更好地发挥导向作用。生态设计在我国还是一项比较新的设计概念,应加强宣传引导,健全生态设计标准,并辅之以鼓励性的政策措施,使生态设计成为企业提升节能环保水平的有效手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