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公司时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办公走起“移动”范儿
本报记者 周 琳

11月16日,刚刚开幕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人头攒动,4号展馆4c02展位推出的金山WPS“轻办公”炫目表演让人注目。几名体验者手持仅有操作系统的“裸机”,通过移动互联网和云技术,实现“隔空”文件编辑、修改、在线讨论和协作,原本需要几天不同层级领导“圈阅”的文档,不到几分钟就审出定稿。

金山WPS走起“移动”范儿的背后,是国产办公软件甩开个人电脑桎梏、“拥抱”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潮流。过去15年间,WPS仅积累1.2亿PC版用户,而近18个月凭借移动互联网潮流狂揽1亿多用户。Google Play最新排名显示,WPS移动版跃居全球同类软件排名首位。

曾几何时,国外基础软件巨头借助DOS操作系统向视窗操作系统转型之机疯狂扩张,压得国产办公软件喘不过气来。统计显示,1998年至2005年,微软和英特尔组成的软硬件联盟占全球市场份额的96%以上。然而,从2007年开始,微软面对移动互联网大潮一直犹豫、妥协,2012年“微英”组合全球市场份额跌至35%以下,远输给移动互联网新贵。

这是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吗?在工信部副部长杨学山看来,国产软件业要摆脱从跟随到并肩再到跨越的压力,必须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中国信息技术转型以及信息消费的机遇。

对于金山WPS来说,机遇一方面来自目前国内基础软件发展环境的改善。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机关使用正版软件管理办法的通知》下发,明确鼓励政府机关优先采购正版软件。目前,金山WPS已被70余家中央政府单位采购,省份政府采购量近50万套,市场份额占总采购量近2/3。另一方面来自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蓬勃发展和软件技术门槛的日渐淡化。办公软件商不再像过去一样把自己“软禁”在PC牢笼里,简单地满足于卖光盘、授权license获利,而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各种炫目的移动互联网应用产品中。

“未来金山办公的新产品都将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服务业务。”金山办公软件CEO葛珂表示,目前国产办公软件个人电脑增值业务贡献利润放缓,而拥有全球化视野的移动版办公软件显然“钱景”无限。

毫无疑问,移动设备办公的普及将是大势所趋。国产办公软件从业人员进入移动互联网有3个路径:一是与国外硬件和软件巨头兼容、接轨,迅速抢占市场。二是办公软件企业不应再端着卖授权,而要俯下身来学会颠覆自己。三是要学会通过用户切入,从用户需求习惯入手不失为占领市场的良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