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老大、老二之分了
崔书文

在以往印象里,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具有某种优势地位,而民营企业则在某些方面处于劣势,以后这种状况应该会改变了。

《决定》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两个“都是”,体现了一个基本精神和理念,就是要公平地对待各种所有制经济。说通俗些,没有老大、老二之分了。

地位平等,需要法律保护。公有制经济财产权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同样不可侵犯。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依法监管各种所有制经济。这样的论述,说明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提高了。

地位平等,需要实现路径。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也是各种所有制经济地位平等的实现路径。今后,允许更多国有经济和其他所有制经济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经济,既要发展国有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也要鼓励发展非公有制资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

鼓掌——非公有制经济将不再受到歧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