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11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词解读

混合所有制经济

《决定》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所谓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指在同一经济组织中,不同的产权主体多元投资、互相渗透、互相贯通、互相融合而形成的新的产权配置结构和经济形式。从宏观层次来讲,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有制结构的非单一性,即在所有制结构中,既有国有、集体等公有制经济,也有个体、私营、外资等非公有制经济,还包括拥有国有和集体成分的合资、合作经济;而作为微观层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指不同所有制性质的投资主体共同出资组建的企业。混合所有制的典型组织形式是股份制公司。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当今世界各国发展的潮流,经济成份中混合的多少,取决于不同国家不同阶段市场和区域发展的客观需要,混合经济的比例会按照市场的需要动态调整。《决定》中没有明确国有和民营参股比例,这也意味着在竞争性企业中,国有和民营企业都有机会控股。

国有资本经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有资本经营公司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是专业的国资运营平台。国务院国资委曾先后明确了中国诚通集团、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和中国国新公司作为国有资产经营的试点单位。若干地方政府也设立了专业资产经营平台来解决困难企业重组和退出问题。这些平台在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国有投资公司也在不少地方作为投融资平台、结构调整平台、资产经营平台,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发挥着独特作用。

《决定》加强国有资本经营公司和设立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厘清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即国企监管重点由原来的“管资产”转向“管资本”。其目的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通过国资的运营和投资来对资源进行更加优化的配置,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战略重组培育世界一流企业。当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要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重点提供公共服务、发展重要前瞻性战略性产业、保护生态环境、支持科技进步、保障国家安全。

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

《决定》提出,“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二〇二〇年提到百分之三十,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国有资本收益俗称国企“红利”。2007年,我国开始正式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政府以所有者身份依法取得国有资本收益,并对所得收益进行分配。根据行业性质不同,目前一般竞争类国企的红利上缴比例是10%,资源类上缴比例是15%,军工科研类的上缴比例在5%。经国务院批准,从2012年起中国烟草总公司税后利润收取比例已提高至20%。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也明确要求,适当提高国企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十二五”期间在现有比例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左右,新增部分的一定比例用于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此次《决定》进一步扩大了上缴比例,广大群众将更多享有国有资本收益。 文/本报记者 李予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